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关爱贫困群众健康 力推健康扶贫宣传——乌拉特前旗“六位一体”宣传模式加强健康扶贫政策

发布时间:2019-04-08 09:23:33

 

乌拉特前旗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全区卫生计生整体工作思路,以“健康乌拉特前旗”建设为中心,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放在工作首位,通过制定宣传制度、加强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服务等措施,采取“入户宣传、阵地宣传、标语宣传、集中宣传、媒体宣传、宣传考核”“六位一体”的宣传模式,全面普及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为推进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入户宣传,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开展宣传服务活动。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局通过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工作,集中对各苏木镇、村(嘎查)、各医疗卫生单位有关负责人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培训,让每一位与群众直接联系的工作人员成为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员,面对面向他们讲解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将每月定期不定期宣传做为健康专干、村医的日常工作,在日常门诊、随访、体检等工作中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宣传。同时,进村入户宣传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签约团队医务人员在做好签约服务工作基础上,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政策,发放宣传资料,让群众了解贫困人口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局在全系统内开展了暖心行动、健康扶贫宣传主题日、“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强党建、惠民生、服务百姓”等专项活动,组织旗直医疗卫生单位骨干力量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宣讲政策,开展义诊服务,在为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同时进行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截止目前,全旗共派380多人次医务人员深入基层进行义诊宣传服务,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

阵地宣传,帮助群众全方位了解健康扶贫政策。在乌拉特前旗每个村(嘎查)与基层卫生院,总会看到集中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阵地,在这里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栏与生动形象的视频宣传片,利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大讲堂的时机,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与科普教育相结合,让群众深入了解健康扶贫政策的各项内容。在每个宣传阵地有专人接受群众咨询,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截止目前,全旗共建成30个宣传阵地,接待群众咨询1500多人次。

标语宣传,让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走在全旗每一个苏木镇与基层卫生院,一些新颖、温馨的宣传标语会吸引人们的眼球,为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截止止前,全旗共制作了30多条各类健康扶贫政策方面的横幅。

利用主题宣传日进行集中宣传。在重大主题、纪念日期间,开展大型卫生计生宣传、咨询、义诊活动时,融入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在活动中,要求将健康扶贫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宣传内容进行宣传,设立咨询台,接受群众现场咨询,通过面对面的讲解,帮助群众知晓健康扶贫政策。

通过加强与媒体合作,全面开展媒体宣传。与当地宣传部、电视台、广播电台合作,制作电视专题《健康扶贫访谈》1期、《健康前旗》3期,配合电视台采访健康扶贫政策的相关新闻10条,通过在当地电视台与巴彦淖尔市电视台播发,宣传效果明显。广播电台常期播发健康扶贫政策,通过村村通广播,将健康扶贫政策传播到全旗广大农村牧区。

强化宣传考核,加大对全旗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健全了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系统宣传队伍,建立旗、镇、村(嘎查)三级宣传网络,对各苏木镇卫计办、医疗卫生单位明确宣传任务,每季度进行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计入年底实绩考核工作中。通过督促,全旗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及时上报了宣传信息。

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中,乌拉特前旗采取多种宣传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融入日常卫生计生服务管理中,以政策促宣传、以宣传促服务、以服务促管理,为健康扶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乌拉特前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张艳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