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乌拉特前旗在全旗患慢性病贫困人口中推行送医配药送健教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19 11:09:17

日前,乌拉特前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乌拉特前旗民政局、乌拉特前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对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送医配药送健教服务工作,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日常用药及医疗费用负担问题,防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加强组织领导,部门协同配合。乌拉特前旗成立了由政府副旗长为组长,卫生计生局、民政局、人社局、社保局等单位相关领导为成员的乌拉特前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送医配药送健教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中,各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确保工作有实效。

工作目标明确,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实际困难。健康扶贫送医配药送健教工作针对的是肝、肾、骨髓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肝硬化伴肝功能重度异常、慢性病毒性肝炎、白血病等特定的24种慢性病疾病。工作要求贫困慢性病患者门诊医疗费用(限额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肝、肾、骨髓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达到85%),将贫困慢性病患者门诊费用控制在一定范围。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苏木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供慢性病签约“送医配药送健教”服务,辖区常住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充分履行签约服务内涵,履约服务率达到100%。

细化工作实施步骤,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具体实施中,首先通过慢性病患者筛查。旗社保局负责筛查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慢性病患者名单,各苏木镇卫生院组织嘎查村卫生室对本辖区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慢性病情况进行筛查、审核,并填写《贫困慢性病患者摸底登记表》。各苏木镇卫生院汇总、核实各嘎查村卫生室收集的基础资料,并上报旗卫生计生局和社保局,旗社保局组织慢性病审核专家组按区域分片审核,对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列入慢性病管理范围;同时对患者服用药品情况进行分析,根据患病情况开具个性化处方,作为配送药品的主要依据。各基层卫生院根据辖区患慢病人群及医师处方统一汇总本辖区内所需药品品种和数量,形成采购计划上报至卫生计生局和社保局备案。按现有药品供应渠道,由基层卫生院通过网上集中采购,根据摸底登记情况将药品分发到各嘎查村卫生室。各嘎查村卫生室在按月入户随访时,同步开展上门送药服务并指导服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要定期根据开展的入户随访情况和病情变化,与出具处方医师对接,及时调整治疗和用药方案。

 

 

(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局 张艳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