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乌拉前旗传染病防治“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服务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8-09-26 10:49:51

乌拉特前旗强化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机制,公立医疗机构各司其职,履行公共卫生职能,形成“防、治、管”协同合力的“三位一体”综合防治模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家住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的养殖户王锁最近持续低烧,身体无力,怀疑自己得了布病,就去乌拉特前旗定点治疗传染病的旗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确定王锁患有布病,并确定了治疗方案,将王锁的就诊情况及时录入专病网与大疫情网,同时通过电话第一时间通知疾控中心相关科室专业防治人员(专业防治人员属一级督导员,其主要负责全旗结核病和布病防治信息核对、分配任务、考核管理二级督导员等),疾控中心的专业防治人员根据患者常住地址,将患者信息转到苏木镇卫生院或社区卫服务中心的防疫员(防疫员属二级督导员,其主要职责是根据疾控中心的通报,将布病和结核病病人进行分配),防疫员再将本辖区的布病、结核病病人尽快分配给距离最近的村医(村医属于三级督导员,主要负责病人随访管理,包括督促服药、了解副反应、健康教育等)。防疫员和村医在接到疾控中心管理传染病患者的通知后,要在72小时内开展实地访视患者,通知患者及家属做好防护工作,防止传染;并告知患者如病情加重或有服药不良反应等情况,要及时就诊;同时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在“三位一体”传染病防治体系统下,患有传染疾病的王锁得到规范、及时治疗,并得到紧密有效管理,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近几年,乌拉特前旗根据自治区卫计委有关传染病防治的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制定了《乌拉特前旗农村牧区布病和肺结核病防治“四补两免两调整”的实施方案》《乌拉特前旗结核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乌拉特前旗人间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强化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和全社会参与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机制,将原来的疾控中心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的“单干”转变为由疾控中心、旗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司其职,“防、治、管”协同合力的 “三位一体”综合防治模式,新模式将我旗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防、治、管”三位一体新模式是将诊断治疗职能从乌拉特前旗疾控中心剥离,由定点医院负责诊治;疾治中心负责统筹规划和各环节衔接管理;其它医疗机构负责病人推荐转诊; 专业机构、苏木镇、嘎查村三级督导员负责随访管理与健康教育,形成一体化防治模式。通过“防、治、管”有效衔接和共同发力,一旦发现病患,只要患者不离本旗,可以第一时间将其紧密管理起来,并开展规范的治疗。

(乌拉特前旗卫计局张艳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