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充分发挥卫生监督作用 踊跃投身抗洪救灾

发布时间:2018-07-26 14:48:22

7月19日,我市乌拉特前旗遭遇罕见强降雨,后山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按照当地政府的指示,前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立即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依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前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重点从几方面入手开展抢险救灾,一是严格监督饮用水卫生、尤其是加强灾区安置点饮用水卫生。20日临晨6点多监督执法人员首先对洪水可能造成危害的乡镇集中供水单位进行了电话通知,要求加强水源地、贮水池等重点环节的检查和管理,严防生活水污染事件的发生,并要求如有突发情况及时向卫计综合行政执法局报告。同时一行4人紧急出发,赶赴大佘太镇开展饮用水监测工作。并且分别从前旗、大佘太,明安镇各取三份水样,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检验,确实保障水质安全,防止水源污染给人民群众带来健康危害。旗卫计执法局由局长郭强亲自带队,对后山地区集中供水单位开展逐一监督排查,共监督检查了4个供水单位,出动监督执法人员10人次,出动车辆4台次。二是清理环境卫生。做好灾区安置点的生活垃圾清理、指导建立临时公厕。监督人员深入南昌村实地查看受灾情况和死牲畜的分布情况,并进行及时处理,避免造成传染和污染。协助疾控部门开展安置点疫情监测和消毒工作。三是加强卫生防病知识宣传。为灾民讲解灾后生活预防知识  ,发放灾后生活预防知识宣传资料,而且早晨督促灾民清扫帐篷卫生、开窗通风;四是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和安置灾民,稳定人心。发挥专业优势,为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决策提供专业依据。

    7月23日,临近前旗的五原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也及时召开当前防汛卫生应急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传达了关于做好当前汛期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研究分析了大队防汛形势,重点从三个方面详细安排部署防汛工作重点。一是同时修订应急预案,不断提高紧急情况应对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二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成立防汛应急队伍;三是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保持电话畅通。同时为防灾减灾储备了抢险物资,为防汛做好充分准备。(肖德海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