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卫生应急保健康——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系统抗洪抢险工作纪实第五天

发布时间:2018-07-24 10:36:02


 

23日凌晨开始,乌拉特前旗持续大雨,全旗境内75条山洪沟不同程度发生山洪,灾区村民院落发生河水倒灌,公路被冲毁,防洪救灾形势仍相当严峻。

    灾情就是命令。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系统卫生应急领导小组紧急召开会议,再次研究部署卫生防疫救治工作,新设大佘太镇马卜子安置点,安排旗人民医院负责医疗救治,旗疾控中心负责卫生防疫工作。并再次走访慰问了大佘太灾区安置点的受灾群众,看望了奋战在防洪抢险一线的医务人员,对他们的生活需求、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洪水无情人有情。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与蒙中医医院的抗洪抢险救援医疗队连续奋战在防洪抢险一线,他们备齐了抗洪应急所需的药品,以中暑、胃肠炎、肠炎、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抗炎、心脑血管急救药品为主,为灾区群众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据统计,7月23日一天,驻在大佘太二合公安置点与红明村红明广场安置点,应急救援医疗队共计服务受灾群众840多人,其中应用中医适宜技术治疗各类疾病20余人,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近2500多份,诊治高血压患者14人,发放硝苯地平缓释片1瓶,诊治肠道疾病5人,发放氟哌酸5板。大佘太卫生院救援工作分为两组共7人,灾情发生以来,在大佘太两个安置点共接诊群众230多人,帮助疾控消杀7000多平米,配合旗卫计执法局开展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工作。

    23日凌晨1点,大佘太镇二合公村开始持续降雨,由乌前旗疾控中心第二消杀小组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并帮助受灾群众进行防洪工作,上午,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与旗疾控中心的救援人员通过村广播反复对居民进行卫生防疫宣传,下午5点,由市、旗疾控中心组成的消杀小组来到大佘太镇马卜子村进行消杀,共计消杀面积3000平方米。

    当天,坚守在抗灾一线的卫计执法局监督执法人员,为了防控水源安全,坚守在各个集居点,严把水源及饮用水的安全质量关,并分别从前旗、大佘太,明安各取三份水样,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进一步检验,确实保障水质安全,防止水源污染给环境及生命带来伤害。

    截止7月23日,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系统出动应急车辆10台次,派救护车6辆进驻灾区开展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与医疗救助,进驻灾区医疗卫生人员67人次,共为1000多名受灾群众进行服务救治,其中接诊患者226人,免费发放药品190多人次。共发放20多瓶消毒片,每天消杀灾民安置点7000多平方米。发放灾后防疫宣传资料3000多册。其中一位高热患者于20日连夜转送到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救治。(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局宣传股 张艳 编)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