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乌拉特前旗:健康扶贫 为贫困百姓撑起了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7-12-19 11:33:10

乌拉特前旗把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盯住致贫关键,强化保障措施,切实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力阻因病致贫,为贫困百姓撑起了一片天。 

今年61岁的李二兰是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盐海村的贫困户,患有脑梗和高血压已经五年了,每年都要住两次院治疗,往年住院要先交费后治疗,次次都让家里人为了1万多元的住院费犯愁。这段时间她又因为脑梗复发住院治疗,而这次已经住院10多天了,都没交一分钱。这都得益于乌拉特前旗为贫困户就诊开启了绿色通道,住院不用交纳押金,只需出院时,在一站式窗口交纳报销后的费用就可。

李二兰的儿子 贾志刚高兴地说:“现在政策确实是好了,你就像以前就像她这住个十几天,花个两万多,对我们这个贫困户来说确实有点儿招怕。现在了一点儿担心问题也没有了,最起码咱们家里拿不出来钱,暂时你还能看病了哇,最后结算自己花不了多少钱。最起码现在是能让咱们看得起病了。

为了将健康扶贫工作做到扎实深入,今年,乌拉特前旗加大政府投入,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助和以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大病住院补偿医疗保险为主的健康扶贫商业补充保险等多种保障政策的组合、叠加,构筑起多重医疗保障网络。除此之外,乌拉特前旗会同民政、人社等部门启动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模式,改变过去患者先交钱治病后报销费用的做法 ,方便贫困人口就医,并切实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同时,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还要少生病”,乌拉特前旗积极的为贫困人口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并通过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广泛宣传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力争让农村贫困人口少生病。

目前,乌拉特前旗已经在全旗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先诊疗后付费”窗口和服务流程,在旗直四家医院及三家基层卫生院作为试点医院设立“一站式”医疗救助服务模式和服务流程。两项惠民政策出台以来,共救助2152人次,报销金额277万多元;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贫困患者446人次,报销216万多元。落实了对13076名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给予财政补贴的措施,共补贴218万多元。统筹150多万元为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商业补充保险,力阻因病致贫,为贫困人口织牢织密健康保障网。

                                                                               (乌拉特前旗卫生计生局 张艳报送 )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