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前旗

乌拉特前旗医疗服务共同体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02 10:28:46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以创新运行机制为核心,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疑难杂症不出旗”,“旗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的医改目标。旗卫计局统筹规划,组建了旗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简称医共体),并于2016年11月成立了医共体领导机构,印发了《乌拉特前旗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工作的通知》。

目前以旗人民医院为龙头、20家苏木镇卫生院联合组建的旗域医共体已运行5个月,成效已初现。组建的医共体于2017年4月25日下午召开了医共体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医共体理事会领导机构,

blob.png

标志着我旗医共体工作整体进入了新的阶段。会上,通过了医共体章程及工作职责,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

blob.png

会上,卫计局局长闫俊杰强调: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共同推进医共体工作,要抓住机遇,促进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大家要统一认识,做好医共体的贯彻宣传工作,确保医共体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团结协作,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便百姓就医治疗,逐步推进,力求共赢,为实现医改目标而努力。旗卫计局将全力提供保障,积极协助解决医共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保障医共体工作的顺利推进和运行。

blob.png

    

乌拉特前旗医共体是在旗委、政府领导下,旗卫计局统筹规划,以旗人民医院为龙头,由旗区域影像诊断中心、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区域临床检验、病理中心、医用消毒供应中心、远程教育培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急救中心等优质资源为共享平台的 “互联网+医疗”的远程医疗服务模式。

远程心电中心已与20个苏木镇卫生院顺利开展远程心电会诊。

旗卫生技术培训中心于2016年6月成立,建筑面积400多平米,现有可容纳100余人的培训教室,可开展胸穿、心包穿刺、腹穿、骨穿、心肺复苏、人体四维立体解剖、腹部触诊、心脏听诊、多媒体人体穴位针灸、胸外心脏按压术、保留灌肠法、动脉穿刺抽血法等实用卫生技术培训。卫计局定期组织全旗苏木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特定专长培训。

区域医学影像中心占地面积近百平米,现已与9个苏木镇卫生院顺利开展远程影像会诊,实现了影像的实时上传、同步阅读、远程诊断和会诊。

旗域检验、病理中心按照ISO15189质量标准建设,建成后将达到三级医院的检验水平,检验项目近千种。力争2017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中心供应室按照国家标准设计建设,现已投入使用,严格按照控感流程要求进行清洗消毒,能完成1000张床位的洗消任务,可满足全旗医疗机构床位洗消需求。

远程会诊中心已成立运行,主要负责与上级医院及全旗基层医院的联络、会诊。                                                  (乌前旗卫计局  何知音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