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各部门联动 多举措并行 临河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1-08-25 10:48:29

为尽快构筑新冠肺炎防疫屏障,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应种尽种、应快尽快”的原则,在全区各街道乡镇办事处、公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紧密配合下,临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落实“六步走”,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一、健全领导机制,完善制度保障

一是配合成立了以临河区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临河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金保障、质量监督、接种实施、医疗救治、外事及港澳台、宣传舆情6个工作组。同时,各相关部门也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动员、安排、统计、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是制定出台了《临河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压实属地和行业部门责任。配套制定了《临河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准备工作方案》、《临河区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和配送方案》等7个配套文件,对疫苗接种各关键环节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以保证接种工作安全、高效、顺利实施。

二、科学合理布局,统筹资源配置

一是合理设立接种点。目前,我区共设置接种点22个,接种台104个。其中城区范围内东西南北中设置了5个集中接种点,每天接种,日接种量10600剂次。农村范围内在17个乡镇卫生院开设17个接种点,每次安排5个乡镇卫生院同时进行接种,连续接种2天,日接种量3000剂次。

二是统筹安排人才资源。区卫健委抽调医务人员238名负责疫苗配送、接种、录入、应急救治工作;各乡镇农场办事处抽调网格员,公安部门抽调公安、交警负责接种点手工纸质登记、现场秩序维护、治安秩序、道路车辆管理等工作;120指挥中心抽调8台救护车,全力保障疫苗接种顺利实施。

三、压实监督责任,确保有序接种

临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一线就是监督检查一线”理念,针对疫苗接种情况、人员物资调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采取包片督导的方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专项检查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区疾控中心对新冠疫苗接种场所设置、布局、流程、疫苗的储存管理、登记录入、异常反应报告处置进行不间断检查督导;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各接种点医疗废弃物处置、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拉网式检查,确保各环节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四、优化接种流程,提供暖心服务

为了让群众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享受到更人性化的服务,各疫苗接种点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思路,极大地缓解了接种者排队时间长、秩序混乱、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例如各接种点均合理设置了等待区、预检及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等待区均设置了蛇形分界线、一米线、遮阳伞、饮水机等设施,专人负责引导,确保人流有序;留观区放置了充足的疫苗科普宣传资料和报纸杂志等,为留观人员进行科普的同时,分散接种疫苗的注意力,以减少接种者的心因性反应发生。

五、强化科普宣传,助力全民防疫

一是印制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问答手册》《新冠肺炎、鼠疫防控宣传手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手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务实手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手册》等宣传资料近5万余册,分别陈列在各接种点等候区、预检区、接种室、留观区等区域,为接种人员解决了诸多疑问。同时充分利用横幅、电子屏、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载体宣传,扩大宣传普及面,做好接种的宣传引导,及时更新发布疫苗接种重要信息。

 

二是广泛对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宣传疫苗免费接种政策,及时发布接种现场信息,引导错峰前往。

三是在接种区域入口处安排专业医务人员进行疫苗接种禁忌症甄别,并对不放心接种的适应人群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耐心细致的进行疫苗接种知识科普。

六、发挥党员先锋,筑起防疫堡垒

为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区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一个接种点,都能看到和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对来往群众进行信息登记、秩序维持、信息咨询、疫苗科普,为疫苗接种保驾护;考虑到部分群众对新冠疫苗认知存在误区,很多乡镇党员干部实行联系到户、服务到人的方式,走村入户宣传、动员、发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疫苗接种的好处,消除顾虑疑惑;老年人患基础性疾病较多,子女不在身边,出行不便,党员干部主动挨家挨户提供接送服务,打通了新冠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筑起疫情守护的坚强壁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临河区卫健委 杨洁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