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强化隔离观察点卫生监督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发布时间:2020-02-20 17:15:07

       2月18日下午,市、区两级卫计监督局对临河区内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督查。

       督查采取现场提问、实地查看、检查记录等方式重点核查了隔离房间的数量、隔离的人数、工作人员的配备、个人防护、值班值守、被隔离人员管理、消杀工作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人员培训学习等方面的情况。

       市、区两级卫计监督局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开展监督检查,要求各隔离观察点严格遵守以下要求。

       集中隔离场所:场所相对独立,场所及房间通风良好。场所应满足本区内密切接触者单间集中隔离的要求。配备红外线体温探测仪、听诊器、手消液、环境消毒剂等。有保证集中隔离人员正常生活的基本设施,保证隔离人员的饮食、饮水卫生。饮食采取集中配送、隔离间内单独就餐方式。具有独立化粪池,污水在进入市政排水管网前,进行消毒处理。

       个人防护和消毒隔离措施:工作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进入隔离场所及房间的工作人员须进行二级防护。每次接触隔离者后立即进行手卫生。加强场所通风,保持环境卫生。被隔离者须戴医用外科口罩,禁止离开房间和相互探访。不得使用空调系统。每天对居住环境实施湿式清扫。隔离房间内产生的废弃物均按感染性废物放入双层黄色医疗废物专用袋中。所使用的消毒药品、器械应符合国家发布的相关卫生标准要求。加强消毒人员的培训,严格对隔离的场所和物品进行消毒。对经医学观察确定为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接触者,转移至医院隔离后,应对原隔离场所进行全面彻底的终末消毒。

        各隔离观察点的选址、场所设置和设施配备、工作流程基本符合要求,能够按时对隔离场所和设施进行消毒,生活垃圾均按医疗废物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切断传播途径。每个观察点均配备了医护人员,强化对隔离者的诊疗服务,每日定时检测体温,人员防护符合要求。按照上级要求,被隔离人员不允许离开房间,一日三餐由工作人员集中配送到门口,并安排相关人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每到一个场所,监督员在现场监督指导的同时下达全面《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切实加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严防疫情传播和扩散。另外每日派监督人员对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并向临河区防控指挥部上报,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今后,区卫计监督局将继续按照新冠肺炎防控要求进一步规范隔离观察点防控工作,切实让每项防控措施落在“点”上,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蓝盾铁军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让蓝盾之光熠熠生辉。(区卫计监督局 李文慧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