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临河区疾控中心消毒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0 17:04:5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临河区委、政府第一时间召集卫健委、疾控等相关部门开会部署疫情防控。区疾控中心马上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组成了由各分管领导带队的工作小组,分成第一梯队、第二梯队,24小时待命,按照疫情发展情况分批奔赴前线。

       2月5日深夜,消毒组副组长冯文胜的手机急促的响了起来,接到领导小组命令,临河区一家宾馆将被用作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隔离点,消毒组需要马上出发进行消毒作业,刚刚睡下的他立即穿好衣服,叫上同伴王恒祥,急速向目的地驶去。

      到达隔离点,小组成员已全员到齐,迅速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背上重达几十公斤的消杀设备后,开始了长时间对隔离点的每个角落进行细致的消杀处理工作。

      他们既要承受潜在病毒侵袭的风险,又要承受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等高效消毒剂对身体的刺激和伤害,更要做好征用单位业主担心消毒对物品损坏担忧的解释工作。因为转运密切接触者多是在深夜进行,所以一连几天消毒组完成工作任务常常是凌晨两三点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危险面前没有丝毫退缩。

      2月10日,控制中心消毒组接到命令,一家宾馆将用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需要预防性消毒,所有成员半小时内赶到现场,马上开始消毒作业。时间紧、任务重,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消毒人员共完成了大楼大厅、厨房、楼梯、过道、客房共七层约10000平米的消毒任务,每个人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消毒桶行走了10000多步,将符合入住条件的隔离点按时交付防控指挥部,保证了集中隔离人员的及时入住。

      消毒结束后,看到消毒人员汗水湿透了后背,宾馆的经理向他们递上了纸巾,并真诚的说了一声“谢谢”。

      疾控中心担负着疫区、疫点的终末消毒任务,其他消毒工作本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2月12日,区疾控中心接到指挥部电话,在临河区曙光乡晨光村有一具男尸,经查排除新冠肺炎,这本是一起普通的意外死亡,不属于疾控中心消毒组的服务范畴,但指挥部为了保险起见,要求疾控中心去按照新冠肺炎消毒流程全程消毒。接到命令,疾控中心消毒组及时赶到现场,不怕脏、不怕累,对尸体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并对搬运工具和存放设施、以及火化过程的搬运器材、通道进行全程消毒。

      临河区所有场所的消毒技术指导是疾控中心的另一项重要任务,至1月25日,临河区疾控中心消毒组副组长冯文胜同志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已经连续工作21天。每天24小时值守,冯文胜的电话也变成了热线,无论是深夜一两点还是清晨五六点,要随时电话回答并指导消毒人员在各种现场消毒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参与了十多个部门的技术指导,向市民和工作人员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消毒技术和个人防护相关知识, 拟定不同场所消毒技术指导,配合疫情防控组开展应急消毒,开展技术咨询,并现场指导社区、病家、密接者居家隔离及集中隔离场所有关消毒防护问题,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做好防控科普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正是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作为参加过非典战役的老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正是这种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激励着每一名疾控人。(临河区疾控中心 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