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隐形守护者——默默奋斗的疾控人

发布时间:2020-02-13 11:09:20

    说起健康的守护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医护人员,其实生活中还有这么一群人,哪里出现了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工作谈不上惊天动地,甚至对很多人而言存在感不强,但他们是人民健康实实在在的隐形守护者。他们就是疾控人。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临河区疾控中心作为我区疫情防控的第一关,中心主任张关全依据自己“非典”战“疫”中的经验以及当前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把全体干部分为了流行病学调查组、疫点疫区消毒组、信息宣传组、采样检验组、后勤保障组,各组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工作、专业的技术为全区人民竖起了一道生命安全屏障。

      2月1日,临河区确诊了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家看到的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可对于临河区疾控中心来说这是春节前就开始的“战斗”。流行病学调查组作为疾控中心的岗前哨,每当有临床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他们都要做流行病学调查。具体来说是去医院与患者面对面沟通,问清楚患者近期的行动轨迹,发病前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谁,然后将这些信息立即上报,并去到患者家里与家属沟通,以最快的时间找到密切接触者,对他们采取隔离医学观察。

     “如果你找晚了,那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成为新的可怕的传染源。总之,我们要尽一切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链条,保护普通民众。”流行病学科科长靳树杰说。他们的工作危险性大,因为病毒的潜伏期较长,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目前并不明确,人群普遍易感,小组成员不能确定被调查者感染与否,只能挨个打电话,做好严密地防护后挨家上门做调查。工作时间不确定,只要接到疫情报告,不分昼夜立即出动,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疫情就是命令”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虽然每次工作都做了必要的防护,但为了保障家人及他人的安全,全体小组成员从除夕开始都只能住在指定的宾馆自我隔离。截至2月5日,共调查疑似病例2名、确诊病例2名,排查密切接触者68名;调查巴市疾控及域外疾控中心发来协查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1名;排查其他暴露人群100余人。在排查结束后,采样检验组及时介入,针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采样检验工作就正式开始了,咽拭子采集、抽取血样、血清分离、送检 ,忙碌而有序,然后和流调组一样自我隔离。采样小组成员一边整理着采样用品,一边对记者说:“前天刚给确诊的几名密切接触者做了采样,昨天结果出来都是阴性,我们的心瞬间就踏实了。过两天再去做二次采样,要是都能阴性,应该就完全没问题了,我们就能彻底放心了。采样工作直接接触密切接触者,感染风险大,聊天中记者才得知,安静组长已到了退休的年龄,只因工作需要,打乱了她原本的退休计划。“作为老疾控人,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守护好全区人民的身体健康”她笑着说。    

      作为一名疾控人,他们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只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于城市乡村的大街小巷,寻找着每一个可疑的传染源,为捍卫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坚持不懈地努力着、默默无闻地奋斗着。(来源:临河区融媒体记者 赵珂)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