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患者消化道大出血命悬一线 ,内镜下成功止血化险为夷

发布时间:2018-08-09 10:27:24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但是很多爱酒人士仍喜欢贪杯,特别是酒桌上劝酒、拼酒司空见惯,以为吐掉就好了,殊不知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近日,患者王某因饮酒后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呕吐同时突然呕出大量鲜血(失血量达1100ml),被救护车紧急送至临河人民医院消化科就诊。

消化科王勇主任立即对患者进行了观察,初步判断为:贲门黏膜撕裂引起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较外科手术止血而言,急诊内镜下止血创伤小、痛苦小,同时也可为患者节约一大笔费用。然而,急诊胃镜风险大,随时有窒息的可能。面对这种危险情况,与焦急万分的家属交待病情及有效沟通后,王主任果断决定行急诊内镜检查,以明确病因及内镜下治疗。当胃镜进入后,只见胃腔被大量的鲜红色血液覆盖,视野一片模糊,在场的医护人员都紧张地屏住了呼吸。加之患者的剧烈反应更增加了操作的难度。在麻醉师的监护下,王勇主任反复地冲洗、吸引、再冲洗,渐渐地模糊的视野清晰了,只见贲门处有一长约5cm的纵行粘膜撕裂及喷射状出血。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精湛的技术和临危不乱的职业素养,胆大心细的王主任镜下快速而又精准地用组织夹缝合创面,效果立竿见影,出血停止。仅用十几分钟,患者便转危为安,家属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劫后余生的患者激动地说:“听说过去消化道出血只能去外科开刀手术,还有可能要做部分器官切除,生存质量会明显降低,如果时间拖延长了还有丢了性命的。幸亏王勇主任的高超内镜技术让我逃过一劫。”表达感谢之情的同时并表示今后一定少喝酒。

一例例消化道出血患者在临河区人民医院内镜下的成功抢救,得益于消化内镜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更彰显了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临危不乱和一心只为患者的专业素养,体现了科室极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相信这样的医疗团队一定能为更多的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临河区人民医院  王凤丽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