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区召开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5-31 17:41:09

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建立全区统一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统筹部门工作,紧扣“精准”二字,形成合力,抓落地、见实效,深入推进我区健康扶贫工作。5月31日,临河区卫计局在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组织召开了临河区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区政府健康扶贫分管领导,各乡镇镇长、扶贫办主任,组织部、督查室、卫计、民政、医保、扶贫、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主要领导以及全区各级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会议由区政府办副主任李永峰主持。

会上,区卫计局局长贾爱和从当前国家和自治区的健康扶贫政策、我区健康扶贫取得的成效、目前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4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解读了健康扶贫政策:目前,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核准为2292人,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663户1352人,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比达到59%,新识别的142名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128人,占比90%,因病致贫成为最为突出的致贫因素。为此,我区建立了全区贫困人口信息库,32所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信息系统管理;并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了基本医疗保险、购买了大病商业保险;县域内31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患者住院无需缴纳住院押金、住院费用报销90%;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共为2040名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体检率达到89%;确定6所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实行分类分期救治,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建立了慢病门诊补偿保障基金,贫困患者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买药,发生的费用按70%报销,年度最高支付2000元;集中实施了区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下一步,临河区将进一步开展慢性病送医送药,提高慢性病服务质量;实行县域外就诊报销一站式结算;实施年度内住院累计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制度;深入推进“三个一批”’行动,并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

紧接着,临河区政府副区长斯日古楞详细阐述了当前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分析了我区健康扶贫工作面临严峻形势,系统地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健康扶贫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环节, 他强调:2018的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上级健康扶贫会议精神和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及市区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清醒认识形势,全面加强健康扶贫工作领域作风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健康扶贫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最后,卫计、民政、医保部门分别向政府递交了2018年健康扶贫任务完成保证书,一纸责任书签下的是各单位同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大会圆满结束。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作为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转折点,承上启下,也为进一步举全力做好健康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区卫计局将做好牵头,密切与各部门配合,通力协作,以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确保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我区健康扶贫攻坚战!(区卫计局 李博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