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人民医院学科协作,为患者打通快速康复的通道

发布时间:2018-04-09 11:07:04

近期,区医院呼吸内科接诊了一位发热伴咳嗽、咳痰、气短的老年女性患者,患者既往糖尿病病史明确,血糖控制差。大部分患者发热时会首先就诊呼吸内科,但是发热患者往往不单纯是呼吸系统疾病。住院后通过检查发现,患者肺部感染明显,合并同侧胸腔积液,并且患者肝脏还有脓肿病灶,这是一例典型的多脏器疾病患者,治疗方案主要针对患者的疾病特点用药,在积极控制血糖的基础上控制炎症,患者经过药物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但是在复查肝脏超声时,肝脓肿吸收效果不理想,肝脓肿脓腔内出现液化。

经过于丽丽主任与吕清玲副主任的讨论,同意请肿瘤外科苏乐医生会诊查看病人。苏乐医生考虑患者肝脏脓肿位于肝脏右后叶靠近膈肌处,穿刺难度较大,建议在超声引导下行肝脓肿穿刺置管引流术治疗。随后,在超声科主任张利清的超声引导下,苏乐医生与吕清玲副主任合作穿刺置管成功,引流出大量淡黄色脓性液体。经过此次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复查肝脓肿明显缩小。

学科之间的合作,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创伤小、恢复快、花费少,为患者打通了快速康复的通道,业已成为未来医学发展趋势。(区医院  栗娜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