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临河

临河区人民医院为一名96岁老人实施手术

发布时间:2017-12-15 10:58:59

       近日,临河人民医院骨科为一名96岁发生骨折的超高龄的老人实施微创手术。再次验证了许多具备条件的超高龄老人在现代医学的发展中成为可实施手术的对象。

今年96岁的患者薛大娘,在发生骨折前,她每天可以扶着扶手上下二楼,生活上也能自理。这次骨折是一天夜里,大娘在上卫生间时摔伤了右髋。家人送来临河人民医院骨科就诊,经X光检查为“右髋部骨折”。

髋部骨折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常见并发症,通常由摔倒引起,实施手术本应是当务之急。可矛盾的是:老年人合并症多、手术和麻醉风险高、术后康复缓慢,因而也成了多数人选择保守治疗不考虑手术的原因。而不手术的结果就是:老年人致畸致残,髋部粗隆间骨折常留有髋内翻、下肢缩短畸形从而影响下肢功能,加上50%的老人在伤后卧床极容易发生肺炎、泌尿系感染、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并发症,晚年生命质量因此一落千丈。

考虑到薛大娘今后的生活状态,骨科张文伟副主任对其身体健康状况认真分析后邀请各学科医生紧急会诊,经过各科的会诊、评估后一致认为老人可以耐受手术,决定行微创手术治疗。他向患者家属告知手术风险及后果,得到了家属的积极配合。术前,张文伟发现老人右侧股总静脉分叉处有血栓形成,邀来血管外科刘磊副主任会诊并先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术后第二天转回骨科继续对骨折部位进行手术等系统治疗。术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没有出现重大并发症。术后第4天,家人扶薛大娘下床活动,身体恢复良好。

超高龄患者骨折后,由于身体素质差等原因,施行手术曾是临床医生的一大难题。随着医疗水平的日益提高,只要经过评估规避了风险,为老年人手术就不再是医学的禁区。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通过手术提高了生活质量,人们对高龄患者禁行手术的观念也在发生转变。(临河区人民医院 张学博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