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乌拉特后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暨鼠疫防控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6 17:43:45

秋冬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预防控制鼠疫等重大传染病,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全民防病意识,降低秋冬季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乌拉特后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爱国卫生暨鼠疫防控宣传工作。

        卫生监督员通过现场宣传,为各场所从业人员发放了鼠疫防控宣传画、宣传折页等宣传品,对他们进行了现场讲解,使他们详细了解鼠疫传播途径、严重危害及如何防控等内容。还广泛宣传了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从业人员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广泛宣传了个人卫生、环境卫生等知识,增强从业人员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本次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提高了各场所从业人员对鼠疫防控工作的认识和鼠疫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引导了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投入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相关措施的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提升各场所的卫生管理水平。

       下一步,乌拉特后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不断提高对鼠疫危害性和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群众参与意识,加强对重点地区的灭鼠灭蚤工作,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从源头上控制疫情发生和流行。

         

我们发出倡议:

一、认真学习鼠疫防控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认真掌握“三不三报”制度。“三不”即: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三报”即报告(病)死鼠(獭)及其他病死动物、报告疑似鼠疫病人、报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同时,积极转发鼠疫防控相关知识,营造全民参与鼠疫防控的社会氛围。

二、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家庭、学校、农村、牧区、重点场所等,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灭鼠灭蚤工作。清理城乡垃圾、污水、厕所,清理农牧区采草乱堆、粪污乱泼、垃圾乱扔,在室内外布放鼠盒、粘鼠板、捕鼠笼,投放鼠药,封堵农田、草场鼠洞,发现死鼠要戴手套、口罩,消毒后,在远离水源地和居住地的场所焚烧、深埋。确保室内外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死角,彻底清除鼠蚤滋生场所,拥有一个清新、整洁的生活环境。

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注重健康饮食,勤洗手勤换衣,不挖刨动物洞穴,不捕猎旱獭、野兔、狐狸等野生动物,不与猫、狗等动物亲密接触,不在鼠洞及其它野生动物的洞穴旁边坐卧,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做好疾病预防,摒除陋习,当好示范,做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

(乌拉特后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刘佳仪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