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派驻乌后旗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聚力食品安全,压实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0-09-17 17:15:10  来源:乌后旗卫健委

    为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根据乌后旗纪委监委“关于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部署要求,2020年9月15日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卫健系统承担的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有效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第一职责,主动作为,对标任务清单,督促卫健部门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工作任务落实监管责任。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纪检监察组认真梳理目标任务,对卫健委医政药政改革股、疾控中心、卫生院涉及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析研判,食品安全事故流行性病学调查、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着力发现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倒逼部门履职尽责。

通过督查,卫健系统在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方面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组织领导有力,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旗医院、蒙医院、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任务。二是制定方案科学,完善监测责任体系。卫健委制定了《2020年鸟拉特后旗食源性疾病监测实施方案》,并成立了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领导小组,食源性疾病监测临床专家组。通过“食源性疾病监报告系统”报送监测信息,疾控中心及时审核上报。1-8月份共上报食源性疾病病例83例。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等应急处置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立即启动,迅速处置。三是督导力度有效,建立常态机制。在卫健委组织下,定期对监测医院进行督导检查,分析研判食源性疾病病例发现、报告、处置情况。(柴绍东)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