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乌拉特后旗卫健人勇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2-26 16:06:42  来源:乌后旗卫健委

庚子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冲淡了喜庆的节日气氛。“受命于危难之际,受任于疫虐之时”,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乌拉特后旗卫健人作为“阻击战”排头兵,积极作为,主动应战,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赢得了主动、创造了条件。

组织动员到位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卫健委抽调了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机构等方面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在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紧扣“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传染病防控关键环节,履职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编写技术指南、电视讲座、会议培训等形式,认真组织和指导全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设置,开展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技术指导。累计预检分诊10771人。

宣传培训到位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手机短信、微信群、LED显示屏和一份信、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诊疗方案、爱国卫生倡议、垃圾回收处理流程、口罩回收管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知识宣传,加强舆情引导,科学解疑释惑,客观回应社会关切,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电台(广播)播出1036条,电视台播出630条,各类微信公众号发布技术指导1802篇次,发放宣传品(海报、张贴温馨提示)5298张,折页10110份,宣传单11880份,宣传册2690份。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疫情防控调度会、培训会,旗直医疗机构、基层卫生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早期识别、诊断、治疗能力,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员保证。

排查防控到位

各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机构人员紧紧围绕“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工作要求,狠抓疫情的排查防控,对各苏木镇堵卡点、小区出入过武汉或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进行认真排查,对疑似人员,进行追踪管理,指导进行集中医学隔离或居家隔离。累计隔离医学观察77人。一是开展全旗返乡人员和重点稳控人员数据统计、汇总、核实及日报告工作,及时给旗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和资料。每天加班到晚上10多点,甚至凌晨1点多。累计排查外来人员6000多人。二是对体温监测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体温检测培训技术指导。旗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对全旗各苏木镇卫生院、巴音镇33个小区、5个堵卡点开展防控宣传及体温检测、消毒等技术指导,截止目前已巡回指导760余次,3040余人次。三是疾病预防控制人员严密监测隔离人员健康状况,开展上门服务,对发热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及采样送检等。2月7日至2月24日累计集中检测体温2910人,解除隔离2908人。累计采样送检35人,检验结果均为阴性。

科学施策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旗卫健委第一时间印发了《乌后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乌拉特后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预案(试行)》,确定了乌拉特后旗旗医院为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旗卫健委强化定点医院及后备医院能力建设,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基础和条件。

旗医院、蒙医医院等公立医院开展了发热病人的排查、隔离观察、诊治工作,并积极报名参加全区援助湖北武汉的医疗队。目前,我旗医疗救治团队有15名专家、53名医生、81名护士,开展集中培训75次,1632人次。预备床位10张,隔离观察病房22间(其中旗医院10张、10间,蒙医院12张、12间)。组建3医疗救治梯队3个,134人;疫情防控梯队2个,13人。

物资储备到位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乌拉特后旗各医疗机构出现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卫健委全面统筹调度,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分批采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紧缺防护物资,机关干部职工既兼司机又当搬运工,不舍昼夜,全力以赴保障防疫物资设备供应,努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实物资保障。累计订购了各类口罩9万个,额温枪600个以及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督促检查到位

加大监督检查督促力度,力求在“监”上尽责任,在“督”上显水平。派驻卫健委纪检组与旗卫生计生监督局组成督查组对全旗各医疗机构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联动促改督导检查,针对各级督查督导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督促整改、堵塞漏洞,为疫情期间医疗防控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爱卫办对全旗各苏木镇居民小区、主要街道、重点场所、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病媒生物消杀、口罩等垃圾回收消毒处理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并现场培训和指导,对发现问题随时以通报或电话形式要求整改,责任单位都做到了立行立改。从1月25日至今,累计清理各类垃圾约2100吨。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