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乌后旗卫健人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4 16:52:19  来源:乌后旗卫健委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依旧复杂严峻。面对疫情,乌后旗卫健委全面落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有效遏制疫情的发生和扩散。

       一是组建机构、提高认识。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各级重要指示指示和会议精神,在旗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卫健委拟定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与宣传部、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卫健委内部也组建领导小组,组织医疗机构和卫生专业机构成立了诊疗专家组和防控专家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1月20日-25日期间,连续召开三次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会议,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1月21日,组织各医疗机构和卫生专业机构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医务人员早期发现疑似病例和后续规范化诊疗能力。完善蒙医药诊疗方案,制作预防传染病的特色蒙药伊笋哈日丸。

       二是做好联防联控。协调各部门根据职责,出台管控措施,限制群体性集会,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1月26日,在旗境出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检查登记进入车辆、人员。加大农贸市场、集贸市场的管理,停止销售活禽及现场宰杀销售禽肉和野生动物。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关停全旗网吧、KTV、影院等娱乐场所和餐饮行业。停发往其他盟市、旗县区的客运班车以及城区公交、出租车。通往友邻旗县道路封闭管制,禁止车辆通行,仅保留迎宾大道通行。住宅小区关闭非必要通道,登记出入人员,开展环境消毒。关停个体诊所。全旗3个旅游景区8个牧家乐暂停运营,旅行社暂停组织旅游活动。

       三是开展外来人员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1月23日开始,协调各苏木镇及工信局、教育局、公安局,组建10工作小组,对近期返乡的外地人员进行调查,通过定期监测未发现异常发热人员和疑似病人。

        四是完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自查,对照有关要求,完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首诊医生责任制等制度,全面加强发热病人管理。特别要求针对湖北与武汉人员做好重点登记,将疫情防患于未然。根据自查与上级检查结果,要求蒙医院、呼和镇、潮格镇、获各琦等四家医疗机构对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设置不合理进行整改。做好医务人员培训与防护工作。落实《院感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要求》,规范了门、急诊接诊流程,对发热门诊、急诊、内科等重点科室加强感染控制工作,进一步强化手卫生、穿戴防护用品等个人防护措施和流程。

       五是开展爱国卫生与健康教育,提高群众防护意识。通过微信、电视台等途径,向社会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公开信》《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的倡议书》等内容,制作宣传海报200份,在全旗各公共场所、医院机构重点单位进行张贴,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疫情发展,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提倡居家过春节。成立3个体温检测指导小组,对全旗各体温监测点、检查站值班人员进行专业指导。

       六是储备物资、加强值守。政府启动应急机制,紧急拨付应急物资储备资金230万元,预储备463万元的医疗物资,订购了N95口罩2万个,一次性口罩7万个,额温枪400个以及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物资,目前,已到位300个额温枪、1吨酒精。定点医院旗医院现有床位100张,发热门诊设病房2间,在内科病区紧急设立隔离病床12张,用于对发热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参照自治区的医疗救治预案、防控预案与应急预案,拟定了相应方案与预案。1月26日起,卫健系统取消休假,进入24小时值班制紧急工作状态。

       七是规范体温监测点设置与管理。制作发热人员检查与处置流程,印发了统一的信息登记表,规范监测标准。设置了临时留观室,建立24小时值班监测制度,配备了手消液、紫外消毒灯等防护用品,加强值班人员防护。

在这关键时刻,乌后旗医疗卫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绝不退缩。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