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乌拉特后旗开展2018年度“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9 11:01:16  来源:乌后旗卫生计生局

母乳喂养是母子间最亲密的身体接触,持续的母乳喂养可促进母子体内产生愉快感觉的激素水平升高,能很快建立母子间心有灵犀的心理链接,能够预防母亲产后抑郁、促进婴儿心理发育。从营养角度讲,母乳是宝宝最安全、最有营养、最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对宝宝生长发育最有益。

为普及宣传母乳喂养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母乳喂养率。乌后旗卫生计生局组织相关股室,拟定工作方案,要求系统相关单位于8月1日至7日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及时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活动,在各单位的精心组织下,相关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一、专业机构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

乌后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结合本单位实际外引内联,多方联运,以“母乳喂养,生命之源”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2018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8月1日至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为普及宣传母乳喂养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母乳喂养率。8月6、7日,中心还开展了一系列紧扣“母乳喂养,生命之源”主题的宣传活动,多形式、多层次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受到广泛好评。

一是中心特邀请市妇幼保健院赵迎军副院长率率专家团及乌后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工会等科室负责人到场参加。为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我中心门诊部、妇产科、宣传栏等处张贴“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主题画报;对来中心检查的服务对象发放母乳喂养宣传手册300余份、讲解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的技巧;在门诊及妇产科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母乳喂养,生命之源”视频及主题标语;对来中心来检查的产妇进行母乳喂养重要性认识和按需哺乳的意义、如何保证有足够的乳汁和支持母乳喂养的宣传教育;组织医护人员现场指导正确哺乳姿势和体位、婴儿含接姿势、人工挤奶的方法,普及母乳喂养知识。

二是中心二楼的孕妇学校开设“母乳喂养知识”健康讲座,由孕产保健科主任王四梅、妇产科门诊主任冯美霞向30余位孕产妇们详细地讲解了母乳喂养的好处、方法、技巧,分娩后早接触、早开奶、24小时母婴同室的重要性;特殊情况下如:艾滋病、病毒性肝炎、产妇上班如何进行母乳喂养等方面的知识。使她们对母乳喂养有深入的认识,增强了母乳喂养的信心。

二、旗级机构从内部环境入手开展宣传工作

乌拉特后旗医院按照母乳喂养活动主旨和要求,门诊及住院部同时积极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并给予相关指导。

妇产科门诊:到院产检的孕妇,嘱孕28周开始做乳房护理,并指导家庭乳房护理知识要点及注意事项,产后复查的孕妇嘱母乳喂养尽可能达到孩子2周岁。

孕妇学校:医院孕妇学校开展母乳喂养讲座,宣传普及母乳喂养知识,特别是职场妈妈该如何坚持母乳喂养。她用生动的图文和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母乳喂养对准妈妈和宝宝的好处、哺乳的正确姿势及方法,并现场解答准妈妈们关于喂养方面的疑问,帮助她们更好的了解母乳喂养的知识。许多年轻妈妈带着宝宝前来咨询,徐淑珍手把手为她们进行母乳喂养的指导,并纠正她们喂养姿势上出现的错误。

妇产科病区:每一位到院分娩的孕妇都会受到助产士“一对一”的母乳喂养指导,并且鼓励新妈妈克服困难坚持母乳喂养,大力宣传母乳喂养可以增强宝宝的体质,也增进母子感情。

爱心妈咪小屋:医院设置了爱心妈咪小屋,温馨方便,为每一位孕期、哺乳期的患者和家属提供私密、卫生、舒适的休息哺乳场所,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

母乳中含有0-6个月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是任何代乳品无法比拟的。我中心每年的母乳宣传周都会举办多种形式的公益宣传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向大家倡导母乳喂养,普及妇幼健康知识,呼吁准妈妈及家属们多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同时呼吁大家为哺乳期的妈妈们创建母乳喂养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全旗女性和儿童的健康水平。(李学钦)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