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学习国家级试点经验探索后旗医改前进道路

发布时间:2018-06-01 15:35:20  来源:乌后旗卫计局

5月25日-30日,由乌特拉后旗公立医院改革管理委员会组织的由政府办、人社局、编办、社保局、卫计局、部分医疗机构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赴铜川市、广西省灌阳县考察学习医改新经验。

考察组就铜川市医疗信息化、灌阳县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进行了考察,并依次实地参观了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耀州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天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灌阳县黄关镇大倚村卫生室、黄关镇中心卫生院、新街镇中心卫生院、新街镇邓家村卫生室和灌阳县人民医院。

铜川市医疗信息化走在全省改革的前列,建成了市、区县卫生计生信息平台,连通市县乡村四级网络,部署了六大业务系统,业务数据平台全部贯通,实现了数据的动态流转,提高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效率。辖区内耀州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典型的受益者,以居民健康卡为切入点,通过区域卫生计生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实现了双向转诊、帮扶支援。

2017年由灌阳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和9家乡镇卫生院组建成立广西首家独立法人的灌阳县公立医院集团,实行人、财、物统一调配、使用和管理,成立医学检验、消毒供应、心电诊断、影像诊断、物流配送、卫生信息等六个资源共享中心。西安天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医疗信息化辅助手段,为灌阳县公立医院集团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和研发运维,产出现代化公立医院集团整体化解决方案。2016年灌阳县被列为桂林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2017年被列为自治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作为国家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参观结束后,在灌阳县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县公立医院集团就灌阳医改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的方向做了相关介绍,各对口部门进行了相关交流,双方就推进综合医药卫生改革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同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建立联络机制,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推动乌拉特后旗医改和灌阳医改向纵深发展,为人民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老百姓真正享有改革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希望后旗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吸取铜川、灌阳医改先进经验,全力推进“健康后旗”建设。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