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乌后旗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26 16:14:22  来源:乌后旗卫计局

自2016年4月,我旗开始实施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新模式,逐步健全和完善“定点医院诊断治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访视管理、疾控机构规划管理”体系机制,制定出台《乌拉特后旗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2016-2018年)实施方案》(乌后卫计字[2016]106号),明确了定点医院、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强化培训,提升防治能力。继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之后,卫计局组织举办“全旗预防接种资质认证暨疾病预防控制业务培训”,邀请市结防所专家对全旗各级医疗机构负责人、感控科负责人及基层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进行结核病防治工作专题培训。

二是加强督导,要求定点医院积极创造条件完善实验室建设。每年市、旗两级结防所、疾控中心对定点医院进行定期督导,发现问题要求限期整改。针对旗医院实验室能力薄弱,无法开展痰涂片、痰培养等基本检验条件,市结防所、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及旗卫计局、旗疾控中心于4月25日对旗医院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进行专题督导调研,要求医院创造条件、不等不靠,力争在5月中旬完成符合生物安全二级防护要求的痰检实验室。旗医院承诺,立即行动,邀请市级专家规划后开始实施。

三是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卫计局召集教科局、疾控中心、旗医院、蒙医院、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召开部门联席会议,通报全市2018年第一季度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学校结核病筛查工作。

四是出台实施方案,推进工作进度。要求定点医院(旗医院)尽快开展痰涂片检查,完成生物实验室的申请备案,开展痰培养监测和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2018年核定下达我旗发现报告结核病患者43例。要求在5月31日前发现并登记23例结核病患者,在11月30日前完成全年43例患者的发现登记任务。将根据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辖区服务人口,分解下达指标,督促各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积极筛查,将疑似患者推荐、转诊到定点医院(旗医院)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诊断和排除。(伊拉勒图)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