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乌拉特后旗“小药箱”进牧户工程刊登在新华社头版

发布时间:2016-03-28 15:38:05  来源:乌后旗卫计局

2016年3月21日,新华社刊登乌拉特后旗“小药箱”进牧户工程。

乌拉特后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 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距离城镇较远,城镇的医疗卫生资源难以辐射到牧区。求医问药就成了摆在牧民面前的一个巨大难题。为了破解看病就医难的难题,2013年1月我旗启动了“流动医疗卫生服务站”,并于6月份开始实施“家庭小药箱进牧户工程”。

此项目以政府为依托、以苏木镇卫生院为枢纽、以新农合为惠民措施,近几年来流动医疗卫生服务站为全旗32个牧区嘎查(村)的2000余户牧民免费发放小药箱,药箱内配有的10多种基本药品由牧民自购配名。2015年又新增10余种蒙药制剂。据统计,每所流动医疗卫生服务站平均每月出诊6次,行程3000公里,诊治病人50余人次。截至目前,“家庭小药箱入牧户”工程已覆盖全旗所有牧区嘎查。为深入推进小药箱工作,2016年计划对全旗农村牧区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人增发药箱。现在正在进行摸底排查工作。

    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的实施,是建立以“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卫生服务新模式,使农牧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得到切实提高,既满足了边远农牧民的卫生服务需求,节约了看病费用支出,也促进了医务人员转变服务方式,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上门、巡诊服务,推动了各项医改任务的落实,把“健康保障小药箱”送进草原的深处,农村偏远落后地区、把对农牧民的关怀送到农牧民的心坎上。(乌拉特后旗卫计局  王茹)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