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奔跑的插管小分队

发布时间:2023-01-10 16:04:03


随着新冠防疫政策由防控转为救治以来,新冠感染患者骤然增加,手术麻醉科不仅承担着日常手术的麻醉临床工作,还肩负着全院急危重症患者的气管插管抢救工作,为了在第一时间为命悬一线的危重患者开通气道,手术麻醉团队便成为与死神接力的奔跑中的“插管小分队”。

image.png 

  众所周知,气管插管是与患者气道接触最为密切的临床操作之一,容易产生分泌物喷溅,飞沫、气溶胶扩散等情况,执行操作的麻醉医生容易被感染。

  因目前疫情管控全面放开,急危重症患者骤然增多,特别一些新冠阳性的急诊插管患者处于饱胃状态,并不能常规应用麻醉镇静药物,插管过程容易呛咳产生气溶胶,所以手术麻醉科这些奔跑中的“插管小分队”成为医院最早感染新冠人群之一。

image.png 

  面对着科室人员的大量感染,为了不耽误各临床科室手术,手术麻醉科医护自愿带病上岗,轻症不下火线;有些只要高烧挺过去就开始坚持上班,保证每一台手术安全平稳完成。个别手术室护士由于发烧加之手术连台,身体乏力实在坚持不住,就靠在墙角休息一会儿,攒够力气了,继续进行下一台手术;科里医生或护士带病坚持工作没有休息一天的比比皆是……繁忙的工作结束后,她们又要对工作、生活的环境进行彻底的消杀,避免交叉感染,为医生和患者提供安全的手术环境。

  随着新冠感染第一波高峰袭来,需要气管插管的危重患者数量与日俱增。近两周,手术麻醉科每个班上都在不断地进行气管插管抢救。“插管小分队”帮助患者吸痰,调整气管导管位置,保障有效通气。紧急为患者插上气管导管之后,主动加入复苏抢救、胸外按压。一场心肺复苏下来,可能全身衣服从里到外都湿透了,两个胳膊也沉重乏力。他们奔跑着来到病房,再奔跑回手术室,因为手术间还有等待他们麻醉的患者。两周的时间里,气管插管的数量直追往年全年外出气管插管数量,但我们的麻醉医生没有一个抱怨,大家知道,现在是医院和科室最为艰难的时刻,我们不能轻言放弃,麻醉医生必须以自己的方式同病毒斗争到底。

  此刻,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大家共同奋斗,风雨同舟。我们坚信,黎明前的黑暗终将过去,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医院领导班子的有力带领下,我们必将赢得这场战疫最后的胜利!

(杭锦后旗医院  王丹)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