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介入之手——超声引导下子宫肌瘤射频消融术、甲状腺结节消融术、肝包虫射频消融术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1:52

12月24日,杭锦后旗医院超声科在北京介入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子宫肌瘤射频消融术1例、5例甲状腺结节消融术及1例肝包虫射频消融术。

超声引导下的经皮子宫肌瘤射频消融术,能将手术创伤进一步缩小到针眼范围,术前及术中超声影像可对子宫肌瘤进行精准定位,超声全程引导监控,术后即刻通过超声造影观察消融治疗效果,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在保留子宫的情况下治疗子宫肌瘤,是女性患者的福音。

 image.png

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术对比传统手术治疗的优势,一是创伤小,射频消融手术主要是通过消融针,直接穿刺到甲状腺结节的部位,达到结节内部,利用高温加热的原理,使发生结节的蛋白质变性坏死,以达到治疗的目的。在手术过程中,通常损伤较小,一般不会在颈部留下明显的瘢痕,不影响美观。二是恢复快,这种手术不需要开刀,只需要通过消融针就能够起到治疗作用。而且在手术过程中,还能够有效减少出血,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比较小,后期身体恢复就会相对较快。三是不损害正常的甲状腺组织,无甲状腺功能减退,治疗后不需要终身服药。

 

 image.png

肝包虫微波消融,将实性的囊壁、囊隔行移动式完全消融,通过术前术后超声造影、弹性成像结果比对,评价出患者体内的包虫完全灭活。手术利用微波消融术,创口小,体现出精准、微创、时间短和疗效佳的优势,减少了患者痛苦且不留疤痕,更具备不损伤正常肝功能的优点,有效防止了包虫囊液外溢引起患者过敏性休克的风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后遗症。

 image.png

刘海芳主任介绍,微波消融治疗就是在彩超等影像方法引导下,将一根特制的微波针,经皮穿刺到病变中心区域。微波针尖部位有一个“微型微波炉”,释放的微磁场可使周围分子高速旋转运动并摩擦生温,使组织凝固,脱水坏死,从而达到治疗目的。这种方法定位准确,直接作用于病变细胞,疗效好,安全性高。今后,超声科将以精湛的技术,贴心的服务,先进的设备,更好的发挥科室优势,全力守好患者第一道健康防线。

(杭锦后旗医院  李丹)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