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关注患方就医体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杭锦后旗医院举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典型案例剖析 医疗行为警示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8 10:24:29

2021年10月14日下午,杭锦后旗医院举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典型案例剖析---医疗行为警示教育讲座。会议由副院长肖宇和主持、医务科副主任李然进行宣讲,院领导以及全体科主任、护士长参加。


图片1.png

讲座通过列举近三年来多起医疗纠纷事例,深入分析了引发医疗纠纷的多方面原因。李主任指出,医方以事实为关注中心,患方以感觉为关注中心,了解患方的认知来源是防范医疗纠纷的关键。医疗纠纷常见的内部原因有管理不到位、沟通不到位、疏于防范、流程不严、医务人员不被尊重、病历书写不规范、知情权告知不到位、交接班记录的缺失等多个方面。李主任就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中的术前讨论制度、值班和交接班制度和病历管理制度重点进行了强调。选取几例具体涉及到这几项制度的纠纷案例详细说明,这几项制度的疏漏最容易导致医患纠纷的发生,稍有不慎就会产生医疗纠纷。通过分析原因,李主任提出了一些减少医疗纠纷的防范措施。

图片2.png

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我们的医务人员加深对医疗纠纷预防的意识,在之后的临床工作中更加的有礼、有理,更加规范有序地进行诊疗活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减少医患矛盾的发生。

 

      (杭锦后旗医院医务科 刘欣瑜)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