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接受自治区“两个救治中心”评估暨母婴安全管理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2020-10-10 10:43:16

为加强全区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建立完善的区域危重孕产妇、新生儿转会诊和救治网络,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2020年9月27日,由锡林郭勒盟卫健委副主任刘洁晶任组长的自治区卫健委专家组一行莅临杭锦后旗医院,对杭锦后旗“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工作暨母婴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市卫健委副主任兰志国,杭锦后旗政府副旗长乔玲君,卫健委主任胡浩勇,旗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及主管部门领导、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迎接并陪同检查。

在情况汇报会上,   院长首先致欢迎词。近年来,杭锦后旗医院作为杭锦后旗唯一的国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为提升全旗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和水平,建立起完善的区域危重孕产妇、新生儿转会诊和救治体系,积极致力于创建“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把综合性优势融入到“两个救治中心”建设中,完善原有的孕产妇绿色通道,使急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新生儿重症治疗体系更加成熟,急危重孕产妇、急危重新生儿抢救的硬件条件、医疗技术水平均有了很大提升。此次上级领导和专家组一行的莅临和指导,是考核检查,更是对医院两个救治中心建设的指导和促进。

接下来,旗医院副院长刘建军对“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医务科副主任李然对“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建设情况做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依据《危重孕产妇和救治中心救治中心建设和管理指南》、《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评估方案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危重儿童救治中心评估标准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深入产科门诊、产科病区、儿科门诊、儿科病区、产房、NICU等区域,通过现场考评、查阅资料、抽查病历、急救演练等形式对我院危两个救治中心建设、落实母婴安全管理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


     

在两个救治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医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组成了包括医务科、妇产科、儿科、内科、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检验科、影像科等相关人员在内的急救小组,聚合起医院平信息台、诊疗技术、医疗服务的优势,明确急救、会诊、技术指导等相关事宜。救治中心接受全旗疑难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转入、会诊、救治和转诊,充分的发挥该院作为综合性医院在抢救急危重孕产妇和急危重新生儿方面的优势,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和绿色通道畅通。同时,医院优化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强化早期筛查及评估,严格对高危孕产妇进行专案管理,最大限度规避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出现险情的可能性,为杭锦后旗母婴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对杭锦后旗医院两个救治中心建设做出的成绩予以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此次评审对医院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逐项落实,不断加强和推进两个救治中心建设,提升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能力,全面保障母婴安全,为杭锦后旗及周边地区妇女儿童健康筑牢防线。(杭锦后旗医院 李建昀)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