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健康扶贫 你我同行]我的扶贫故事(四)您的健康我们记在心上 ——太阳庙卫生院健康扶贫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10 09:51:17

“我将以身作则,全力以赴健康扶贫工作”,这是太阳庙卫生院成立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前,院长张满维讲的一句话。承诺容易,践行不易。作为一院之长,张满维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儿子马上就要高考需要照顾,新医院大楼建设需要跑前跑后。但两年多来,他一直认真践行自己的这句承诺,在繁忙的院务工作之外,主动承担了蒙海镇四个自然村的签约及健康扶贫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太阳庙卫生院成立了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有资质的医生和护士及乡村医生组成,共12人,足迹遍及9个自然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重点人群提供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年多来,“签约服务队”足迹遍及蒙海镇范围内50多平方公里,签约人数近千人,为该镇不少贫困家庭提供健康守护,在脱贫路上贡献了一份力量。

贫困患者李某,今年54岁,育有一儿一女,常年都是女儿在身边照顾,一年前因“脑出血”住院治疗后,遗留右侧肢体偏瘫,有高血压病史数年,伴有焦虑症,这次因为反复头晕、头痛一年多的情况到杭锦后旗医院治疗,神经内科诊断其为慢性缺血性脑梗。经家属同意后在全麻下行动脉瘤栓塞术,手术非常成功。一年来,患者言语含糊,右侧肢体偏瘫,一直在轮椅上生活,心理负担非常重,不能接受自己的病情,整日抑郁寡欢,不喜交流,封闭自己。细心的家庭医生及时发现了患者的心理问题,便时不时对她耐心疏导,给予鼓励,使她逐渐地开朗了起来!李某女儿看到医生们每天细心照顾母亲的病情,花时间陪伴母亲,帮她疏解情绪,看到母亲不断好转直至康复,她和母亲在内心都对卫生院充满了感激。

一位70多岁的贫困高血压患者为了节省药费,一直服用一种早期的高血压药物,且用药得不到保障,造成患者血压波动大,反复头晕头痛,并出现高血压脑病等危重情况。了解了情况后,签约团队亲手将新的药品送到患者手里,与现场的村医协同商议保证患者的用药,之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特意打电话表达内心的感谢。

扶贫路上,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做为基层医务人员、一线战士,看到了更多的人间辛酸,更深地体会到了贫困给人民带来的痛苦。是的,我们太阳庙卫生院每一个家庭医生人员,是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卫士,我们虽然是普普通通的医务人员,但是我们的付出会让他们得到健康的保障,才能保证健康扶贫之路畅通无阻,才能保证上级各项优抚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到千家万户,惠及每一位因病致贫家庭。为了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再苦再累也要捋起袖子加油干!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