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强化感染防控意识 培养诊疗慎独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0 09:47:15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无论是到医院就诊的患者,还是在医院从事诊疗活动的医务人员,有一个安全的诊疗环境,维护好自身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这就要求我们医护人员必须做好感染防控工作,培养诊疗慎独精神,规范操作记录,在呵护好患者的同时,也做好自我防护。

为了强化医务人员感染防控意识,规范医院感染防控操作和记录,9月16日,杭锦后旗医院感控科针对本年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再次对全院职工进行了培训。

首先将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职责和制度再次进行了解读,让大家进一步掌握医院感染工作的内涵和要求。其次对感控科和督察小组8个月来,50多次督查中发现的关于消毒隔离执行情况、无菌物品管理、院感相关记录、环境卫生学监测、手卫生落实情况、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逐项进行了分析和强调,规范了操作和记录,并说明了每次操作和记录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重视,认真听讲。会后感控科人员对个别科室的疑问又进行了一对一的培训和解答。此次培训能够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通俗易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医院感染涉及方方面面,每一个人、每一个操作都是感控过程的重要环节,大到手术管理,小到一个针管、一个针头、一块抹布,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可能导致全局失败。全天的工作可毁于一时,全科工作可毁于一人,全院工作可毁于一事。院感防控需要慎独精神,并持之以恒。即使独自一人时,也要自我监管,不可无章无法无规矩,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我们一定要将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落实到实处,变成医务人员的自觉行为,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杭锦后旗医院感控科 魏丽萍)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