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健康扶贫 你我同行]我的扶贫故事(二) ——村医王新功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11 10:22:34

王新功是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庆隆村卫生室负责人,他从医30多年,扎根基层,钻研业务,踏踏实实地为村民健康服务,是村民心中信赖的医生和朋友。谁家有了病他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诿。实行健康扶贫工作以来,他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随访、健康调查,成为做好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工作的中坚力量。 

庆隆村共有健康扶贫户16户28人。其中有高血压患者11人,糖尿病患者2人,严重精神障碍3人,类风湿患者2人,恶性肿瘤2人。为更好的做好辖区健康扶贫工作,王新忠配合旗、镇、村三级包村干部入户了解家庭情况,增加入户随访次数,每个月至少一次上门测血压,血糖。做健康指导和政策宣传,送医送药。

贫困户李某家住的远,出进路不好走,每到春季地面反潮时,路面高低不平积水深,车辆无法通行,他只能步行一公里的路到家随访。贫困户孙某云、杨某兰夫妇俩都是脑出血后遗症,语言表达能力差,沟通困难,有些话语仅能靠猜测判断,血压也不稳定,吃的降压药种类也多,基本上十天半个月就得去家中看看,子女生活条件不太好,常年在外打工,他俩行动也不方便,经常给王新忠打电话咨询用药情况。药没有了或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王新忠就亲自去家里问明情况,再对症处理。看着老两口生活困难,降压药或者治脑血管病的药是能送就送能便宜就便宜。老两口感动的说:王新功能顶半个儿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新功承担着7名武汉返乡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作为一名村卫生室人员,在只有一般防护的情况下,每日按时入户测体温和询问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

王新功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健康扶贫工作,2020年6月13日杭锦后旗乌兰牧骑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汇演在二道桥庆隆村隆重开幕,他积极联系卫生院组织家庭医师团队,针对辖区健康扶贫居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询问贫困村民的身体状况、就医用药及生活情况,并为村民积极解答了健康扶贫等方面的相关政策,为前来应诊的村民开展测血压、血糖等一系列检查,帮助患者掌握基本的健康保障知识。

王新功充分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尽心尽力为健康扶贫户解除身体的病痛,用他的爱心和热情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

(刘丽萍 王新功)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