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药械科组织全院开展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11 11:13:56

为进一步提高医院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水平,保障药品、医疗器械的使用安全,增强临床医护人员不良反应监测意识,9月8日下午,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药械科特邀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高秀春主任,和医疗器械科谢瑞英科长在对全院相关医护人员组织了一次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知识业务培训会,近6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

   

    谢瑞英科长从上报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的重要性,填报药品医疗及器械不良反应报告的注意事项,以及判定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的标准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讲解,重点强调医疗机构是药品的使用单位,是发现和监测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场所,也是ADR报告的最主要来源。医疗机构是否按规定报告ADR,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能否落实的基础和关键,医疗机构要作好ADR监测报告工作,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做出贡献,同时必须有领导的支持,医师、护士及临床药师的积极参与。

高秀春主任针对广大医护人员对报告ADR有种种疑虑,特别是关于ADR就是医疗事故的误解,依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内容和统计资料是加强药品监督管理、指导合理用药的依据,不作为医疗事故、医疗诉讼和处理药品质量的依据。请大家消除顾虑,积极填写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并结合许多药品和器械不良事件上报的典型案例,详细阐明了不良事件填报时的关注要点。强调上报不良事件能对医护人员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倡导在座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到不良事件上报的工作中来。

通过培训,我院各级监测人员进一步掌握了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的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以及病例报告的基本方法和要求,认识到不良反应监测的重要性,从而提高了医务人员对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责任意识,提升其主动上报不良反应的积极性,提高了医护人员对药械监测工作理论水平和识别药械不良反应的能力,达到预期效果。 

 (王彦)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