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胸痛中心 成功救治一名重症心梗并室颤患者

发布时间:2020-09-09 10:37:52

 2020年9月6日下午14时许,家住杭锦后旗双庙镇的患者冯某感觉阵发性胸骨后疼痛,后背部酸困,有压迫感,每次发作时间不等,隧自行含服“救心丸”4粒,症状逐渐缓解;下午6时,上述症状再次发作且加重,伴面色苍白、出冷汗,持续不能缓解,于晚7点30分到杭锦后旗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值班医师张志荣在立即开展抢救治疗的同时请心血管内科班浩江主任会诊,班主任查看心电图和相关检查报告单后后立刻做出判断:急性下壁+正后壁心梗;室性早搏。转心内科CCU治疗。

从20:01起,患者先后俩次出现意识障碍,叹息样呼吸,室颤,班主任立即同值班医师张志荣、赵晓琴及值班护士进行抢救,经电除颤、胸外心脏按压、抢救药物等抢救治疗,患者心跳恢复。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急性下壁+正后壁心梗患者应该尽早开通患者血管,每晚1分钟,患者的生命就多1分危险。20;05,班主任向患者家属交待病情,家属签署手术同意书,为患者实施冠脉内溶栓。在溶栓剂注射后15分钟,心电图显示抬高的ST段回落大于50%,患者意识恢复,胸骨后疼痛逐渐缓解,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溶栓再通。根据患者病情,为保护更多的心肌组织,由班主任带领介入团队快速进行急诊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和冠状动脉内血栓抽吸术。术程顺利。目前患者病情趋于平稳,正在恢复当中。

此例危重患者抢救成功,是胸痛中心团队的紧密配合,更是各科室医护人员的团结协作。当前,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趋于年轻化,严重危害着病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如何缩短心梗病人开通血管的时间是救治的重点,胸痛中心就是按照科学的程序,通过严格的流程和现代化的管理措施,整合各种技术力量,使胸痛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按照医学常规和指南进入诊治程序,得到最及时和规范的诊断治疗。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杭锦后旗胸痛中心将再接再厉,在医院领导及相关科室共同支持下,加快胸痛中心的建设脚步。

祝愿大家都拥有心的健康,新的活力,一起关爱心脏、一起健康生活、一起活力运动、一起体验美好。

(李建昀)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