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健康扶贫 你我同行]我的扶贫故事(一) ——记村医乔建军大夫

发布时间:2020-09-09 10:24:33

乔建军,杭锦后旗蛮会镇新堂村卫生室负责人,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07年至今13年来,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与奉献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新堂村1256人的身体健康。凭着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祛除疾病、排忧解难,从未出过医疗事故及医疗纠纷,赢得了辖区周围广大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新堂村共有扶贫户37 户62人,患病人群44人。自从健康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乔建军负责辖区内所有扶贫户的健康扶贫项目,为他们开展家庭医生签约、面对面随访、健康状况摸底调查、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等服务。健康扶贫和慢病随访要求是每年4次,而乔建军几乎是每月1次甚至是2次。无论是在他的诊所还是在路上遇见,他都会为扶贫户宣传党的各项扶贫政策。

辖区内的精准扶贫户郝某飞,其妻子高某霞患有精神障碍,郝朋飞本人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多年,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乔建军助说郝某飞进行股骨头手术治疗,他所患疾病符合大病救治病种,报销比例高,个人只负担12%的医疗费用,并做通他家属的思想工作。郝某飞先后分两次在杭锦后旗医院进行了股骨头置换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出院回家需要对手术切口进行换药,乔建军考虑到他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每天亲自上门消毒换药,直到能够拆线。费用方面也是能免则免、能少就少。现在的郝朋飞没有了疾病的困扰,整个人变得开朗起来。她的妻子看到丈夫多年顽疾痊愈,心情好了病情也大有好转,孩子也能安心上学。一家人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的脸上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家住新堂5社的樊文秀大爷无儿无女,是一位五保户老人,今年71岁,平时一个居住。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一直以来大爷的血糖都是居高不下,平时空腹血糖都在20mmo/l以上。大爷平时省吃俭用都不舍得吃药,乔建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免费给送药、测血糖。今年5月份的一天早晨,樊广秀大爷给乔建军打电话说走路迈不出腿,乔建军安慰大爷不要着急,迅速来到大爷家,测了血糖空腹都28.7mmol/l。根据多年的经验他感觉像是轻微脑梗,直接开车把大爷送到旗医院,并帮着大爷办理住院手续后才回到诊所继续一天的工作。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乔建军为保障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他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群众都夸他不光技术好人品更好!

(刘丽萍 乔建军)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