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召开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工作会及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9-01 16:00:05

     8月28日上午,杭锦后旗2020年职业性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工作会议在旗疾控中心召开。旗卫健、发改、民政、财政局等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疾控中心、卫计监督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各镇人民政府、太阳庙农场,22家企业负责人、分管职业健康相关负责人及工人代表参加了会议。政府副旗长乔玲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健委监督科科长魏波参加了会议。政府办副主任闫秀丽主持会议。

    

会上,旗卫健委主任胡浩勇宣读了《杭锦后旗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乔玲君副旗长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推进尘肺病防治工作。杭锦后旗共有职业性尘肺病患者11例。他们需要长期吃药、终身治疗,更有甚者丧失了劳动能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分普遍。尘肺病防治工作关系到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是完成健康扶贫任务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的指示要求,加强推进职业病危害的源头治理。

会议强调,全旗纳入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的22 家重点企业,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严格执行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劳动人员培训,提升岗位操作能力,把好尘肺病防治第一道关口。

会议要求,各镇、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协作配合,落实防治责任,形成尘肺病防治的工作合力。确保职业健康管理和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尘肺病防治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卫健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制定监督检查和执法计划,做好执法数据录入工作,推进公开公示,加大宣传教育,重点加强放射人员、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确保全部持证上岗。民政、医保、人社、扶贫、总工会、红十字会要进一步加强职业病患者救助保障和医疗保障,切实做好工伤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社会慈善、商业保险的有效衔接,对诊断为职业病的劳动者要做到“应治尽治”,对生活困难的,要加大救助力度,对患职业病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要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减轻职业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卫计监督执法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检查频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开展联合巡查、重点区域驻片监督和日常监督检查,对督查检查敷衍塞责、工作不到位的,以及发生重大职业病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上,政府副旗长乔玲君和卫健委、卫健委和各企业分别签订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责任状。市卫健委魏波科长就健康管理和尘肺病防治具体工作做培训。

(杭锦后旗卫计执法监督局 付文强)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