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卫健系统召开鼠疫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8-12 09:56:11

鼠疫属于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连日来包头市达茂旗和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发现两例鼠疫死亡病例,引发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杭锦后旗卫健系统于8月8日上午召开鼠疫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爱卫办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自治区两例鼠疫死亡病例,解读鼠疫防治相关知识,强调预防鼠疫的重要性,安排部署检测预警、联防联控、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筑牢我旗传染病防控屏障,实现全旗人间鼠疫零发生的目标。会议要求:

强化医务人员鼠疫防控知识培训。各医疗卫生单位迅速开展对本单位医务人员(包括村医)进行鼠疫防控知识培训。旗疾控中心要对全旗各医疗卫生单位、旗卫计监督局要对全旗个体诊所进行鼠疫防控知识培训。

医疗单位实行预检分诊、转诊备案。

各医疗卫生单位实行严格的发热患者筛查分诊,防止患者就诊脱离预检筛查环节,对所有进入医院就诊患者测量体温,发热患者全部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按照程序排除急性传染病。实行患者转诊备案制度,所有发热症状患者转外就医前,由旗疾控中心核查排除鼠疫,同时报旗卫健委疾控股备案。

开展宣传教育。学习宣传《鼠疫防控条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宣传牌、标语横幅等方式进行常态化鼠疫防控知识宣传。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开展鼠疫防控知识培训,掌握“三不三报”、“五早一就”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鼠疫的早期识别与规范处置能力。

加强工作督查。旗卫健委、卫计监督局对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不定时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当场纠正,重大问题、重大隐患及时整改。

(刘丽萍)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