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溶会灌通,不惧血栓 ——杭锦后旗医院独立完成“接桥”治疗

发布时间:2020-07-17 10:01:22

据统计,目前,在我国,脑血管疾病已成为病死率最高的疾病。全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约200万人,死亡约150万人,其中有3/4的患者不同程度的丧失劳动能力,重度残疾者约占40%。传统的药物治疗,如降压、降脂、降糖等,仍然阻止不了中风的发作和复发。

杭锦后旗医院神经内科在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医院中率先开展的“桥接”治疗名列前茅,并且是巴彦淖尔市区域内旗县级医院唯一可以独立完成“桥接”治疗的团队。我科近10个月以来完成静脉溶栓29例,动脉溶栓术3例,并且患者均愈后良好。 

近日,一名乌海籍男性患者,64岁,在干活过程中突发左侧肢体无力,活动受限,伴言语不利,双眼向右凝视1.5小时送入杭锦后旗医院急诊科。经经神经内科副主任李晓会诊考虑急性重症脑梗死。患者有溶栓适应症,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给予“静脉溶栓”治疗。患者神经功能缺失无明显改善,请示神经内科主任马砚辉后,考虑患者为大血管病变,立即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建议桥接治疗,并请巴彦淖尔市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慧斌会诊,同意桥接,急诊做“动脉溶栓手术”治疗。

动脉溶栓术是利用导管通过动脉血管直达大脑血管堵塞周围,将溶栓药物通过导管直接作用于栓子。时间就是大脑。神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争分夺秒、默契配合、迅速转运病人至导管室,我科介入组医师立即给予“全脑血管造影术、动脉溶栓”治疗。

在全科共同努力下,患者顺利结束手术,安全返回病房。术后我科值班医师及护士全面观察监测病情变化,为病人术后保驾护航。

“动静脉溶栓治疗”后患者阻塞的血管恢复畅通,距发病24小时后患者左侧肢体活动明显好转,治疗效果显著,赢得了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

脑血栓的治疗黄金时间为6小时以内,脑梗塞超过6小时,部分脑细胞就会坏死;超过12小时,绝大部分脑细胞都将由缺血发展到坏死;一旦脑细胞坏死,则是“不可逆”的。随着脑梗塞的时间延长,脑组织受损也会越严重,愈后也会越差。所以时间就是生命,一旦脑卒中症状出现,应立即就医,切莫拖延时间,积极配合医生,相信医生的诊疗计划,切记不要因为“找关系、打主意”而延误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温馨提示:脑中风不是不可以救治,如果发现周边朋友出现口角歪斜、言语含糊、失语、体偏、反应迟钝,要及时赶到医院在6小时之内可以“静脉溶栓”治疗,可降低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

再次提醒: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当碰到脑卒中病人,直接拨打0478-6627333,送到杭锦后旗医院,会是一路绿灯,越早溶栓,越早开通血管,越能减少致残率、降低死亡率,愈后会越好!

(杭锦后旗医院 陈娜)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