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巴彦淖尔市精神卫生中心深入 杭锦后旗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2 08:57:18

为进一步加强巴彦淖尔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疫情期间因看病难取药难而导致的中断治疗、风险增加等问题,提高我市精神卫生服务质量,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能力。自2020年5月开始,巴彦淖尔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办公室组织各旗县区责任精神科医师、精防办工作人员深入各旗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并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送医配药行动。

1591057197751937.jpg

5月12日至18日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精防办郝晓燕副主任、神志病二科蔺超主任、景建军副主任及精防办工作人员在杭锦后旗卫健委和疾控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对杭锦后旗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所卫生院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并为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送医配药并就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危机进行现场干预。

本次工作中,市中医医院精防办郝晓燕副主任以现场查阅资料、电话问询等形式对杭锦后旗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郝主任充分肯定了杭锦后旗在疫情期间精神卫生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对进一步加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精神卫生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应急处置工作;二是要加强疫情期间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患者家属护理教育宣传,提高患者体检率、面访率和服药率,实现随访实时录入,提高随访质量,提升管理效率,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1591058612403810.jpg

1591058612865153.jpg

市中医医院神志病二科蔺超主任、景建军副主任耐心询问患者精神症状、社会功能等情况,为患者及疑似患者进行了诊断和复核诊断,以及心理危机评估干预,并开具了用药处方,同时嘱咐患者要按时、按量服药。因精神障碍患者病情特殊,患者家庭常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市精防办免费为患者发放近3个月的抗精神疾病基本药物,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家庭经济负担,从而减少了患者因贫无法治疗而引发的社会隐患。精防人员向患者及家属耐心讲解了参与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服务的益处,并强调坚持服药对于患者病情稳定、恢复健康和社会功能的重要性,同时,进一步普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护理、用药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通过宣传“精神障碍可防可治”的理念,减少患者及家属的病耻感,使患者及家属能正确认识疾病,养成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药的良好习惯,帮助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

1591059393122718.jpg

1591059411598313.jpg

本次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中,共对9 人进行了诊断或复核诊断,为287名患者免费发放了抗精神疾病基础药物,同时为他们发放了《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心理健康 收获幸福时光》《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护理健康教育》宣传册,为456人进行了严重精神障碍家属护理教育宣传,对33位基层精防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和随访技术指导,为杭锦后旗疾控中心发放《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服务流程》《严重精神障碍社区随访技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护理》等口袋书,并为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免费放置近半年的抗精神疾病基础药,要求落实专人帮助患者在服完发放的药品后,方便到定点医院免费取药,以巩固维持治疗效果,提升规律服药率和面访率。市精防办人员为杭锦后旗各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告知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电话、推送《疫情防控时期公众心理健康状态调查问卷评估》、给予高危人群提供心理干预身心健康跟踪服务。

在疫情期间通过此次深入推进杭锦后旗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及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突破了困扰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难题,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打赢了第一战。(市中医医院 侯艳玲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