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坚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杭锦后旗卫健系统召开2019年度卫生健康检查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0-03-10 16:58:02

3月9日晚,杭锦后旗卫健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和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通报2019年度卫生健康检查考核情况。旗直医疗卫生单位领导、镇卫生院院长、旗卫健委机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旗卫健委主任胡浩勇主持会议。


会上对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重点安排。要求加强疫情防控诊疗方案的学习培训,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做好医院预检分诊、隔离、医学检测、感染预防和患者治疗工作,卫监局全面做好医疗卫生各项监督工作。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切实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严防疫情扩散。


会议对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指导贫困人口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大病集中救治,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县域内免交押金、一站式结算。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及时落实健康状况评估、用药指导、适时转诊等签约服务工作。

对各医疗卫生单位2019年度卫生健康工作的检查考核,卫健委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采取核查资料、现场查看、电话随访、书面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已于春节前完成考核工作,此次会议详尽地进行了考核情况的通报。对各单位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疾病预防控制、中医药健康管理、健康扶贫、安全生产、医改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方面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逐条逐项通报,并分门别类提出具体详实的整改措施。

会议还对2020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安排。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卫健系统防控疫情主力军的作用。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加强网络监测和管理,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做好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奖励,传播正能量,增强凝聚力。各医疗单位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医疗机构廉洁从政规范,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自查,做好财务、党务、政务“三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使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胡浩勇主任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强调,卫生健康工作是政府民生工作,关系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大意。通过检查考核及时发现我们的医疗卫生单位业务运行情况,将考核结果结合日常监测,作为对各卫生院院长职务调整的一项重要依据,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机制,同时要奖优罚劣,形成争先创优激励机制。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卫健系统要强化“四种意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扶贫,坚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要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行动紧密融合,重点突出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加强旗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农村贫困户疾病防控能力,织密织牢疾病防控第一道防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贫困户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卫生状况,努力消除健康危险因素,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刘丽萍)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