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呼吸之间“疫”与情,众志成城“展”信心 ——杭锦后旗医院呼吸科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7 16:22:41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势态凶猛,阴影笼罩荆楚大地,并迅速蔓延,波及全国。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呼吸科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全员返岗,迅速投身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由于此次疫情以发热、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形式,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呼吸科就成为了此次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阵地,呼吸科的医护人员也成为了最易被传染的人群。面对疫情,呼吸科全体医务人员没有退缩,而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成为这座小城最有力,最可靠的“白衣守护者”。


  

李景霞主任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作为第一梯队成员投入发热留观病区的诊疗活动,从年三十一直坚守到正月十五。

医院成立发热患者集中医学观察区后,李新玉主任,刘义军大夫,刘楠、杜思楠护士又在第一时间到观察区从事诊疗活动,成为本院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呼吸科在多名人员赶赴抗疫前线的情况下,留守的医护人员数量减少,而冬天是流感肺炎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本次来势凶猛的病毒流行,门诊病人数量大增,自初一以来呼吸科门诊量达到957例,科室留守人员减少和病人数量激增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呼吸科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呼吸科门诊预检分诊制度执行,有效化解了矛盾,工作忙而未乱,就诊秩序良好。


除了接诊大量门诊患者,呼吸科病房自从大年初一以来总共收治患者120余例,其中包括发热患者约40例,急危重症45例,包括肺心病心衰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心源性休克以及平时我们很少遇到的高渗性昏迷等急危重例,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多名危重病例转危为安,均好转出院,无一列死亡。同时为防止交叉感染,呼吸科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对已有病房进行分类,划分出专门的发热病房和隔离病房,进行有针对性的分类诊疗、护理和特别的护理制度,将传染可能性控制在了最低水平。

作为基层医院的临床科室,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既要适应疫情需要保证不出现交叉感染情况,又要在短时间内救治大量急危重症患者,工作难度不可谓不高。但是,事实证明呼吸科医护人员经受住了考验,看着那些曾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危重患者在自己治疗下逐渐恢复了健康,即使有过不分昼夜的辛劳、有过心急如焚的焦虑、有过彻夜难眠的痛苦,我们的医护人员依然觉得这是值得的!

面对疫情,呼吸科的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孙晓燕、李琴、魏春霞、甄龙凤、丁海燕、刘楠、全贞、王丽娟等医护人员纷纷写下感人至深的请战书,用他们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展现了白衣天使的无畏、坚韧、奉献与坚守。

在这场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的战斗中,杭锦后旗医院呼吸科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也表现出了他们愿做“最拼杭医人”的决心。青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杭锦后旗医院 魏春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