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检验科:抗击疫情,隐形战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4 10:28:1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提供新冠肺炎确诊依据的检验科,无疑成为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杭锦后旗医院副院长王新平以身作则,以最快的速度全身心的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同时部署组织检验科全科人员学习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和实验室检测检验技术,培训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样本采集、运送流程,熟练镇定地指挥科室的内部运作和协调各部门的关系。


冲锋在前,主动请战

与战斗在救死扶伤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同,检验科是一个为临床诊断及时提供专业科学依据的科室,检验科的医技人员就是医疗战线上的侦察兵,标本、仪器、数据就是他们作战的武器。他们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签下自己的名字,要求参与对抗新冠病毒的战役。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们面对病区采样暴露的危险,面对处置标本时气溶胶的威胁,他们舍了小家,无所畏惧,正是这样的人,组成了一个团结一心、逆风而行的检验团队。他们平时默默无闻,战时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

不惧危险,坚守岗位

检验科负责发热病人的采血以及检验工作、感染性疾病科患者的检验工作、发热留观病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标本分离与运送工作……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具有极高的风险,对运送流程,检验科主任段建林反复优化流程,以防感染,这对临床制定诊疗方案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鉴别诊断感染性疾病科病房的发热患者,除了进行常规检测之外,还要开展和新冠病毒检测同等高危的痰培养、鼻咽拭子流感病毒核酸等项目,检验科内部的每一个专业小组都会接触到病人的体液样本,这些样本携带大量致病微生物,在样本离心、加样等处理过程中产生大量气溶胶……但他们忽视危险、坚守岗位、规范实验,当好临床医生的“侦察兵”,直面看不见的防控战场。


此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稳控,返乡人员也逐渐增多。由于全旗返京乡人员均需到旗医院做体检,而检验科承担了其中的一项血常规检测任务。为保证第一时间完成标本的检测,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坚守岗位,用一颗颗坚强、无畏的心,时刻绷紧弦,以保证第一时间完成样本检测,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

 

加强培训,做好防护

为了让科室了解最新的疫情和新冠肺炎的实验室诊断标准,段建林、杨俊庭、王洪灵三名科主任多次通过视频会议给大家培训最新的知识。培训的同时,员工的安全防护也是最重要的,他们连夜制定了《检验科个人防护流程》,随时随地地关心着大家的个人防护安全问题。

日常工作,绝不放松

抗疫非常时期,医院门诊的工作繁重,检验科除主要负责日常病患的检验工作外,还负责个体工商户的健康证体检工作。收样、检测、复检……检验科的工作很枯燥,与可能存在病毒的样本作伴,精力要高度集中,一次检测下来整个人都筋疲力尽。虽然工作过程辛苦,但大家仍义无反顾,成为这场战役中最坚定的“逆行者”。

在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里,这群默默无闻却尽忠责守的医务人员,无畏疫情和风险,精于业务、快速检验。他们知道,唯有认真和努力,唯有尽职尽责,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愧身上这身白衣,无愧杭锦后旗百姓的重托!

(杭锦后旗医院 白旭)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