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疫情不除 誓不收兵 ——记杭锦后旗医院感染性疾病科

发布时间:2020-02-22 16:28:03

这个年,本该是万家祥和,然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一个个普通的他和她,选择扛起肩上的责任,坚守不曾停止,毅然决然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就是杭锦后旗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杭锦后旗医院按照旗委、旗政府及旗卫健委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   同志为组长,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制定、完善、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杭锦后旗医院院内感染防控工作》等文件,组织动员全院各科室进入防控实战状态。

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副院长刘建军多次深入到感染性疾病科查看患者就诊流程、隔离措施落实、医务人员防护用品正确使用、医疗废物处理等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指导整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以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外,旗医院成立了新冠肺炎诊疗技术专家组,副院长、临床主任医师刘建军任组长,医务科主任文泉为副组长,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进行汇总和综合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专家组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1月22日,第一批医务人员进驻感染性疾病科;2月10日,首批进驻感染性疾病科工作的医务人员圆满结束工作,撤离病区,并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与此同时,第二梯队医护人员完成了无缝交接,已经在隔离病区内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感染性疾病科是疫情防控和疾病诊治的前沿科室,从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一步开始,进驻的医护人员对每个工作流程、防护细节都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学习。每天不断跟踪患者病情,了解患者数据变化,反复与专家们讨论、调整、完善诊疗方案。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及起雾的眼镜,带着双层手套,看不清,摸不准,手感下降,但医务人员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依然能够准确完成了各项精细操作。感染性疾病科,是一个24小时坚守和运转的阵地,每一次接收病人都意味着一场和病毒赛跑的开始。在这里的医务人员,每天都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他们日夜坚守在防控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用平凡之躯,共同坚守,为全旗人民群众筑起保护生命安全的堡垒!

使命在肩、初心难忘,我们始终走在传承的路上。杭锦后旗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在科主任杜永明、护士长王芳的带领下,按照医院的安排部署紧急成立防控救治梯队,及时培训学习救治指南及防控规范,熟悉疫情处置流程,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经常加班加点,却不计报酬。正因为这些一线医务人员在困难面前能站得出来,事不避难、敢于担当。从疫情发生到2月22日,杭锦后旗医院接诊发热病人788例,住院病人25例,目前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与疑似病例,杭锦后旗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勇做疫情防控救治的“急先锋”,始终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杭锦后旗医院 白旭)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