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逆行于发热门诊的天使们

发布时间:2020-02-16 16:04:44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没有亲朋好友的现场祝福,没有体会春节“黄金周”的休闲时光,一切的一切与节日的气氛大相径庭,而造就这一切的罪恶之源,就是“新冠肺炎”。

   杭锦后旗医院发热门诊第一时间迅速组成了应急医疗小组,抽调精兵强将补充发热门诊力量,秉承着“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宗旨,全院所有人员返回工作岗位。

   “请问您是否有武汉或者其他疫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是否接触过确诊为新冠肺炎的病人”?“是否接触过从疫区回来伴有发热、咳嗽的病人”?“家庭里是否有聚集性发病”……这样的问话,我们每天重复无数次,但从无怨言。由于医生、护士的情绪会感染患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必须保持冷静、专业。对于每一位发热病人,首先进行必要的流行病学调查,然后严格按照发热门诊工作流程进行鉴别处置。非常时期,我们要守好第一道门,坚决不让疑似病人漏诊,也要避免在发热门诊里交叉感染。

  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工作制,门诊内外是不同的世界。由于防护服紧张,为了降低防护服的污染概率,减少浪费防护服,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只能少吃、不喝水,更不能上厕所。

    焦龙大夫是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的。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值夜班,吃住在医院,白天休息,晚上就投入到工作中。虽然很辛苦,但他总是笑眯眯的对我们说:“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战胜疫情加油。”话很朴实,却代表了很多医护人员的心声。

    

    看,不停的与患者家属沟通,一天下来,嗓子变得沙哑,然而为了省下一件防护服,她8小时没有喝过一口水,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她就是我们的前辈——王玲美老师,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工作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忘我的工作,是我们晚辈学习的榜样。

    甄鑫主任是外科的一名医生,他也是主动请缨来到一线工作。他耐心接诊每一位发热患者,并认真做好发热患者的防护、登记、筛查和诊疗,一天下来,脱去防护服,内层布满了汗水;摘下口罩,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医院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发热门诊成为了最重要最危险的地方。从大年初一开始,刘小燕大夫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从未回过家。疫情防控工作繁忙、任务重、风险大,24小时随时待命,吃住在医院,她说:“既然我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必须冲锋在前,因为这是我的使命”。

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感染防控水平和防护能力,王金兰医生积极带领大家开展疫情防控与防护相关知识培训。她说:“发热门诊是第一道防御阵地,必须严格执行发热门诊的消毒隔离制度和各种流程!”因此她事无巨细,全程参与,她是我们的榜样和力量。

“非典”那年,十七岁的我就有一个心愿:我要学医,要成为一名好医生。新冠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向院领导请缨,要求去一线工作。经院领导研究后,将我从预检分诊调入发热门诊。一天下来,脱去厚重的防护服,汗水完全湿透了衣襟,鼻梁和脸颊上出现了一道道勒痕,曾经细嫩的双手被乳胶手套和消毒液“伤害”得粗糙不堪,但我不能喊疼,这汗水、勒痕就是我们发热门诊里医护人员的“勋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将继续坚守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

                

   (杭锦后旗医院发热门诊 王茹)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