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病毒无情人有情 母婴安全记心头 --杭锦后旗母婴健康快车奔波在孕期随访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01 11:41:17


2020年1月31日上午,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形势下,为加强非常时期对高危孕产妇的专案管理,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经请示旗卫健委同意后,对1例不尊医嘱的高危孕妇进行入户随访。

旗卫健委妇幼股、旗医院妇产科、旗妇幼保健院保健科一行6人乘坐妇幼保健院母婴健康快车到孕妇家中进行随访服务。途中村村封路,但母婴健康快车却一路绿色通道直达孕妇所在村庄。村庄谢绝外来人员入户,在村主任的带领下,才来到孕妇家中。      


由于前期的孕检档案记载,该孕妇重度子痫前期、妊娠合并甲减、妊娠期糖尿病,瘢痕子宫、G3P1g36+4W等高危因素,建议终止妊娠。但孕妇与家属极端抗拒,不尊医嘱,一意孤行,拒绝终止妊娠。在家属情绪非常暴怒的情况下,医生们始终心平气和的为其讲解孕妇的危险情况,最后孕妇家属勉强答应让医护人员进门为孕妇量血压、听胎心。经过台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对比测量血压分别为:170/110mmHg和164/114mmHg,告知孕妇,虽然胎儿胎心正常,但胎儿宫内生存环境不良,有胎盘早剥的危险,建议住院终止妊娠。孕妇则希望胎儿能怀至38周分娩,自己目前无任何异常,不接受终止妊娠。


在沟通无果后,医师们一再叮嘱孕妇要按医嘱要求服用降压药,并且每天监测血压,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诊。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为了方便及时就医,孕妇应回城里居住。


(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 张旭)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