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疫情就是命令,杭锦后旗卫健委积极行动防控鼠疫

发布时间:2019-11-19 11:21:35

鼠疫属于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11月12日,北京确诊来自锡林郭勒盟的2个病人为肺鼠疫病例。11月16日,又1例来自锡林郭勒盟的病人在化德县被确诊为腺鼠疫。一时间,引发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国家卫健系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防控鼠疫的漫延,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杭锦后旗卫健委于11月15日下午召开急性传染病防治紧急会议,解读鼠疫防治相关知识,强调预防鼠疫的重要性,安排部署检测预警、联防联控、宣传教育等工作。11月18日,区、市召开鼠疫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区、市卫健委领导就鼠疫疫情预案做了解读,详尽安排部署了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杭锦后旗卫健委根据区、市会议精神和网格化管理原则,制定了人间鼠疫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筑牢我旗传染病防控屏障,实现全旗人间鼠疫零发生的目标。具体措施如下:

交通要道设立疫情检测点。从11月15日起,分别在陕坝汽车站、大顺城、蒙海镇、头道桥高速路口设立四个检测点,卫健系统抽调各医疗部门工作人员入驻各站点,执行24小时值班检测制度,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和随行物品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一车。一旦发现发热患者及时送旗医院传染病区诊治,对鼠疫疑似患者进行就地隔离,并及时报告旗疾控中心介入流调。


开展宣传教育。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组织开展鼠疫等急性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学习宣传《鼠疫防控条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融媒体、宣传牌、标语横幅等方式进行常态化鼠疫防控知识宣传。

医疗单位实行预检分诊、转诊备案和零报告制度。各医疗卫生单位实行严格的发热患者筛查分诊,防止患者就诊脱离预检筛查环节,对所有进入医院就诊患者测量体温,发热患者全部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按照程序排除急性传染病。实行患者转诊备案制度,所有发热症状患者转外就医前,由旗疾控中心核查排除鼠疫,同时报旗卫健委疾控股备案。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在每日下午3:30前报汇总当日工作情况报送卫健委疾控股。

强化医务人员鼠疫防控知识培训。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迅速开展对本单位医务人员(包括村医)进行鼠疫防控知识培训。旗疾控中心要对全旗各医疗卫生单位、旗卫计监督局要对全旗个体诊所进行鼠疫防控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开展鼠疫防控中的相关职责及需具备的专业能力,鼠疫危害、临床防控知识,处置突发鼠疫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措施,个人防护操作等内容。

加强工作督查。旗卫健委要对各医疗卫生单位和各检测点进行不定期督查,主要督查各单位工作措施是否到位、工作力量是否到位、人员责任是否到位、宣传工作是否到位等。对督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当场纠正,重大问题、重大隐患及时整改。

(刘丽萍)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