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法律常在心中 防范医疗纠纷 -杭锦后旗医院开展如何防范处置医疗纠纷法律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30 10:26:53

近年来,医患冲突时有发生,如何防范医疗纠纷?一旦发生医疗纠纷怎么办?这些都是医护人员迫切需要解惑的问题。为增强杭锦后旗医院医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有效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置医疗纠纷,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诊疗水平和医患沟通技巧,深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4月19日,杭锦后旗医院邀请了王占波律师、梁强律师开展了题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司法解释》的讲座,全院各科室人员积极参与此次讲座,认真聆听学习。


病历是疾病的诊治经过和疗效的原始记录,是进行医学研究的原始资料,也是判断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是否得当的法定证据。它不仅涉及到医学技术问题,还涉及日后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赔偿问题。发生纠纷后,病历将成为认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民事法律责任的一种重要依据。鉴于病历在医疗及法律诸多方面的重要作用,梁律师建议医生们要提高病历及各种医疗文书的书写质量并加强管理,医院应提高医务人员对病历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法律地位的认识,加强对医护人员书写病历基本功的训练,提高病历书写质量,确保病历的客观、真实、完整。同时,要对病历质量实行层层负责,严格执行三级查房制,主治医师把关修改,科主任、医务科、病历管理委员会定期检查,杜绝有缺陷的病历归档。这些措施将无疑对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起到初步把关的作用,也对日后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提供抗辩证据。应当引起高度注意的是,切忌为掩盖有过失或有缺陷的医疗行为而违背客观事实涂抹、篡改病历资料,否则,很可能会要承担更加严重的法律责任。法院仅凭这一点(提供虚假证据——举证不能)就可判定医方败诉。此外,梁律师还具体详解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司法解释》的二十六条法规的具体规定内容、医疗纠纷的法律法规及处理医疗纠纷的鉴定中一些风险防控、诊疗义务、病历等问题。

  本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全院医护人员的制度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也提高了医护人员对新形势下医疗纠纷的认识,使大家对潜在的纠纷风险有了更强的警觉性和警醒性,使全体医护人员懂得在练好内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好地防范纠纷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刘欣瑜)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