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卓有成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促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3 15:48:11

一、背景

在杭锦后旗的村社中,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就医不方便,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杭锦后旗医院承担着全旗三十万人口的医疗健康重任,从简单的健康宣传到将健康促进覆盖到门诊、住院、贫困人群,实现了健康促进各个层面的整体推进。

二、组织管理

杭锦后旗医院在重视医疗业务发展的同时,将健康促进作为改善医患关系、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1.成立了医院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成员涵盖各行政科室。

2.先后出台《杭锦后旗医院健康教育管理办法》;《杭锦后旗医院控烟工作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

3.对全院职工进行健康促进理论知识培训,提高认识,营造全院齐抓共管的氛围。

三、实施情况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实践,紧紧围绕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的要求,杭锦后旗医院将健康促进贯穿诊疗全程,使贫困患者在院前、门诊、住院、出院各个诊疗环节,通过健康知识传播和健康行为干预,提升患者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提高其健康素养水平,改善健康品质。

1.在义诊中传播健康教育知识

义诊是杭锦后旗医院长期坚持的一项公益活动。寻找在村社中开展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干预的最佳场所,集中贫困患者,结合健康扶贫宣传日等重要时期开展健康教育义诊咨询活动3次。今年以来,共接诊贫困村民390余人次,接受健康咨询及健康扶贫政策讲解33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900余份。

从7月开始,每月的5日杭锦后旗医院到一个村社开展健康扶贫主题宣传日,深入宣传了健康扶贫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及健康科普知识的知晓率、参与率。目前,蛮会镇红丰村、沙海镇丰产村、黄河镇等村社已开展此活动。义诊中,杭锦后旗医院派出内科、急诊科、中医科、B超室、心电图、眼科等科室专家到现场开展义诊。为群众免费进行心肺听诊、测血压、测血糖、白内障检查、做彩超等,耐心细致地就村民咨询的健康疾病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对村民的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村民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并为每一名村民制定了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方案,发放了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同时,针对健康扶贫知识展开问答咨询,更深入、更细致地让村民了解健康扶贫内容和惠民政策,全方位保障村民身体健康,提高村民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义诊活动的开展,不仅为贫困群众普及了健康知识,更增强了困难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杭锦后旗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以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意志,抓好健康扶贫的政策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健康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2.注重贫困患者住院的健康干预

由于住院患者相对稳定,停留时间较长,健康教育及促进便于系统性、个体化实施,涉及到身体、心理、生活习惯等方方面面。患者入院当天,主管护师、管床医师对患者进行健康评估。集中贫困患者,由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对患者及家属做健康讲座:疾病专题健康讲座针对性强,参与度高,传播效果好。根据患者康复需要,编排各种患者康复操。

将健康教育纳入特色护理服务之中,针对贫困患者疾病特点,对患者进行健康提醒和知识普及;有的科室给患者制作了健康宣教小扇子,普及健康教育相关知识。除关注康复情况外,侧重解答患者疑问、健康知识的持续传播和健康行为的培养。同时,杭锦后旗医院为符合健康扶贫的惠民政策中大病救治的患者进行治疗,特邀上级医院的专家来院会诊和手术。

3.健康传播平台

由于贫困户获取信息资源有限,仅靠院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还很不够。为减少常见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发生,杭锦后旗医院搭建了立体化全覆盖健康促进传播平台,将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通过不同途径、不同载体进行全面渗透,从而提高贫困患者健康水平。

报纸:《杭锦后旗医院通讯》坚持面向乡、村、组发放,服务对象为广大村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传递健康信息、疾病预防知识,弥补了贫困户健康教育传播资源不足问题。

网站:用科学权威的声音传递真正的健康科普,以传播健康养生知识为核心内容,旨在树立网民科学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微信:利用医院的公众号,向广大居民尤其是贫困户推送“关注健康,贴近生活”的健康知识。

健康宣讲平台:杭锦后旗医院组织健康宣讲团,由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组成,面向村社,根据健康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和要求确定讲座主题,提供健康讲座服务。健康讲座融科普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针对性强,宣讲效果好。

4.健康扶贫政策宣传

健康扶贫是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疾病分类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杭锦后旗医院作为健康扶贫定点单位,对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及时打开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免交押金,减免门诊挂号费,出院时仅收取住院费用的10%。此外,贫困人员每年可进行一次免费体检。

杭锦后旗医院通过多项举措把健康促进工作落实到行动上,让贫困患者也能获取到科学的健康知识,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杭锦后旗医院 白旭)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