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陕坝镇团结社区:“五个一”关爱特殊家庭

发布时间:2018-08-29 17:20:14

我国有这样一个特殊人群,他们在情感、精神、生活上,面临着很大的自闭、忧虑、空虚和孤独。他们就是因失去独生子女而膝下无子的特殊群体,被称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他们的生活状况引起卫生计生部门的高度重视。

近日,巴彦淖尔市卫生计生委、计生协会举办了全市家庭发展工作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培训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正奎教授就计生特殊家庭人员心理应急反应、心理危机沟通与干预技巧及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授课。北京心理与社会工作者杨波以“从心开始特殊家庭的心理健康服务”为主题详尽讲解了对关怀对象要尊重、平等、共情、倾听、接纳、用心感受、真心走近失独者的心里。使与会者深受教育和启发。

参加了市培训班后,杭锦后旗陕坝镇团结社区及时召开会议,选出3名志愿者连同社区计生专干组成关爱特殊家庭服务小组,研究制定针对社区3户失独家庭的心理健康服务。之前,社区在生活上曾给予他们帮助,在特殊节日也会前往失独者的家里陪失独者一起过节,给予失独者以精神抚慰和生活照顾,与他们谈心沟通,让他们觉得在生活中还有人在关心帮助她们。社区主任还帮助他们申请了特别扶助金,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

为了更好地为特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团结社区关爱特殊家庭服务小组经过精心策划研究制定出针对特殊家庭的“五个一”服务模式:

建立“一户一档”的信息档案管理制度。通过入户实地调查, 掌握特殊困难家庭的住址、联系电话、职业、年龄、健康状况;子女死亡时间、年龄、死亡原因等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生活保障情况和具体需求等,为每户家庭建立一份详实的档案,落实部门及人员的“一对一”帮扶机制。

建立“一对一”的心理帮扶制度。从之前的小心翼翼参杂同情的帮扶变成尊重、真心的接纳、共情、理解、用心聆听他们的心声,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做到用心陪伴。

建立“一周一次”的电话访谈制度。了解服务对象的身心健康状况及日间生活安排情况。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困有所帮、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心有所依的亲情关怀。及时了解被帮扶人的生活需求、心理需求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以健康积极的心理面对今后的生活。

建立“一月一次”的登门探访制度。面对面进行沟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需求,在重大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重阳节及服务对象生日时进行上门慰问服务。

建立“一年一次”的健康检查制度。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实施社区医生签约,落实社区服务中心医生定期探视,提供监测血压等常规服务,提醒他们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对已患病的,由社区服务中心指派医生定期上门探视,指导就医、服药等事项;对需要住院陪护的,由社区工作者协调陪护工作人员。日常医疗服务机构医生要随时进行监护,对突发病情及时采取救助措施。

希望通过社区从心出发的倾情帮扶服务,能逐步调整改善特殊家庭的心理卫生和生活环境,从而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王凤 刘丽萍)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