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感控科组织全院进行医院感染监测操作测试

发布时间:2018-08-29 09:20:22

为了保障医院的医疗安全,给患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就医平台,同时使全院的医护人员诊疗、操作水平能够达到自身防护的要求,杭锦后旗医院每月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学监测。感控科为了让相关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此项操作,精心组织了一次操作测试,让相关科室能够更加规范正确的采样,明确监测的目的、意义。之后将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再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

8月21日、22日,感控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医院感染监测操作测试。测试的主要内容有:物体表面消毒效果采样、空气消毒效果采样、手卫生消毒效果采样、使用中的消毒液消毒效果采样。共考核了22个科室,每个科随机抽查两名护士。通过测试,反映出一些问题:大部分科室足够重视,提前在科室里组织科内人员进行培训、练习,考核成绩较好。而部分科室不够重视,操作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掌握物表采样方法和意义,采样面积不够,手接触棉拭子无菌部位,只局限掌握规格板采样方法,做不到按需采样,操作流程错误;二是手卫生概念模糊,正确采样是双手,而部分科室只采集一只手,甚至只采一个手指,棉拭子滚动面积不够,送检时间掌握不准确;三是空气采样,消毒时间未掌握,器皿布点不正确,器皿盖放置错误,放置后收取顺序错误;四是消毒液采样过程中,未抽取使用中的消毒液,取液剂量不正确。

全院采样标本送检两天后,通过检验科做细菌培养,有四个科室手卫生检测细菌超标,一个科室输液泵检测细菌超标,分析原因是:医务人员洗手、干手不规范,物体表面消毒不彻底。对于这次考试差的科室,将和绩效挂钩,给予考核扣分。

感控科组织这次考核,是为了引起大家对医院感染监测的足够重视,规范操作,掌握采样的意义,认真对待医院每次的监测工作,因为医院检验科每月做环境卫生学监测,都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既然要做,就要做到监测结果准确,以免误诊、误判。

时代在发展,人类在进步,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做好感控工作,是打造医院品牌,保障医疗安全的重中之重。希望大家能足够的重视感控工作,做好手卫生,做好全院的消毒隔离工作。

(杭锦后旗医院 魏丽萍)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