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卫计局2017年亮点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8-01-10 15:43:28

亮点一、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推进。

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旗医院加入了内蒙古自治区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医联体,并与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蒙中医院先后加入了内蒙古蒙医中医院、市中医院、市蒙医院联合体,并被推举为内蒙古蒙医中医院的理事单位。

扎实开展分级诊疗。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积极开展分级诊疗的医改精神,我旗出台了分级诊疗实施方案。旗医院设置了分级诊疗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分级诊疗工作,并与全旗各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书,开通了双向转诊平台,定期派医务人员到各乡镇卫生院巡回义诊。根据国家对口支援工作精神,旗医院在不影响医生正常工资绩效的基础上,通过发放一定的下乡补助,鼓励医生积极参加对口支援工作。截止目前,通过双向转诊来旗医院就诊的患者已经达到473人次。

扩大临床路径管理范围。截止11月份,旗医院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由原来的9个专业18个病种,逐渐增加到14个专业153个病种,并与自治区临床路径管理平台实现了对接。2017年1月至10月累计开展临床路径病例4523例,占出院患者比例的31.05%。

蒙中医药发展不断完善。

成立了杭锦后旗蒙中医药管理局并挂牌,认真落实蒙中医药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蒙中医药优势,积极开展蒙中特色专科建设。目前,蒙中医院开展特色专科2个。在制定和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执行蒙中医院差别化补偿政策,有效落实蒙中医药保障政策。蒙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新建大楼,年底完成室内装修,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亮点二、基层卫生工作有效落实。

全旗累计建立电子健康档案25.68万份,建档率99.69%;发放宣传资料16.08万份,更新宣传栏903期,开展主题活动174期,举办知识讲座658期,播放影音资料2.09万小时;0-3岁中医药健康管理4883人,管理率81.3%;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1.63万人,管理率59.24%,老年人中医药管理完成1.75万人,中医药管理率63.5%;管理高血压患者3.09万人,规范管理2.77万人,规范管理率89.47%;管理糖尿病患者6100人,规范管理5399人,规范管理率88.51%;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026人,管理率99.42%;结核病患者年度报告管理108例;传染病报告率、及时率达到99%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处理率达100%;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0个,家庭医生签约11.15万人,重点人群签约4.47万人。

亮点三、计划生育惠民政策全部兑现

2017年,全旗奖励扶助对角621人,兑现奖扶金59.616万元;独生子女伤残扶助51人,兑现扶助金26.928万元;独生子女死亡扶助74人,兑现扶助金48.396万元;农村及城镇无业居民独生子女领证680户,兑现奖励金9.924万元;为61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每户发放300元慰问金,共计1.83万元;全旗评选幸福家庭典型户60户,每户奖励600元,共计3.6万元;为全旗连续从事人口计生工作满十年离职的206名计生村长给予生活补助,共计55.56万元(2016-2017年);为全旗22名圆梦女孩,每人发放800元扶助金,共计1.76万元;为蛮会镇38名留守儿童发放了2000元的慰问金。

亮点四、六项措施推动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实。

一是落实医保参保补助。由旗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6086人,按每人200元标准缴纳2017年度医保费。二是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医保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年度内在同级别医疗机构再次住院的,取消起付线。三是落实大病商业保险。对发生大额住院医疗费用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医保报销后,由保险公司按大病商业保险协议,分段给予补偿。四是购买商业补充保险。今年旗扶贫办为全旗贫困人口购买了补充商业保险,保险费每人每年200元,保障30种大病。五是做好民政救济补偿。我旗共筹集资金401万元,其中上级配套361万元,本级配套40万元,由民政部门对剩余个人支付的可报费用按照70%给予救济补偿。六是完善大病保障基金。建立100万元的大病保障基金,用于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兜底保障。截止目前,已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施医疗救助2324人次,补偿总费用1187.87万元,其中基本医保补偿900.36万元,大病保险补偿11.93万元,商业保险补偿19.07万元,民政救助23.09万元,临时救助17.7万元,慈善救助1000元,政府兜底215.7万元。

亮点五、三项服务确保健康扶贫人口稳定脱贫。

我旗注重强化医疗服务管理,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2556人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一是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旗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蒙中医院3家旗直医疗单位和同济医院、河套医院、仁康医院、康逸中医院4家民营医院率先开展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服务窗口”的就诊绿色通道,贫困患者不需交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总费用的10%。出院时定点医疗机构按“一站式”报销流程,由城乡医保、大病商业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济、大病兜底、医疗机构减免六个环节逐次给予补偿。二是开展免费体检服务。截至目前已为4514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体检,体检率达到76.62%;免费为5855名贫困人口建立电子档案,建档率100%。三是实施“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服务。制定印发《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完成全旗“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摸底调查工作。其中大病集中救治一批950人,慢病签约服务一批1913人,重病兜底保障一批183人。

亮点六、加快推进健康促进旗和慢性病示范旗创建工作。

深入各镇、社区、村卫生室、企业、机关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慢性病预防宣传教育。借助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项目,制作了各种彩色折页、宣传单等 10 余种健康教育宣传

材料。通过慢性病相关重要健康主题咨询活动日、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的慢性病知识的知晓率。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广简便技术和适宜工具,提高居民自我管理健康的技能;组织开展步行、健身操等大型群众健身活动。在社区、各乡镇卫生院、中、小学校建立群众性健身活动团体,并积极开展活动;开展控制吸烟行动,各机关单位带头创建无烟场所(机关、医院、学校、公共场所等),达到无烟单位标准;宣传合理膳食的知识,科学指导人群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开展了健康膳食示范餐厅的申报评审工作;发放《居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折页10万份,已完成1800户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12%。

亮点七、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推进卫生城镇建设。

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集中宣传爱国卫生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全旗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开展绿地广场、主次干道两侧绿化带、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公共区域的蚊蝇灭杀行动,营造整洁的办公环境。建设宜居城镇,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实施供水、供热、排水等“地下阳光工程”和院落硬化、绿化美化、车位车棚、防水保温等“改颜换面工程”,完成1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受益居民约1200户3450人。投资8000万元对陕坝镇城区15条、10公里的道路实施了地下管网改造及道路恢复工程。投资1800多万元实施127条、24公里的小街小巷给排水及硬化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03亿元,日处理污水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全部完工。新建水冲公厕42座、垃圾收集站41座,配备环卫电动车100辆、更新垃圾桶800个,城镇环卫基础设施取得较大改善;累计新建农村卫生厕所26280座,普及率达到65.7%。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和控烟工作。对主要污染企业加强了监管,餐饮业全部使用清洁燃料,保证空气质量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开展 “世界无烟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控烟活动,创建无烟环境。同时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学校、机关,利用讲座、知识咨询、展板、黑板报、宣传画册等形式,进一步宣传“控烟有益健康,吸烟有害健康”的知识。共展出宣传板30余块,发放宣传单8000份, 3万余人受益。居民卫生健康意识日渐增强。

亮点七、宣传教育工作有了很大提升

超额完成了市卫计委下达的信息报送和采用任务。2017年市卫计委下达信息报送任务数不少于156篇(其中调研类不少于4篇),采用数量不少于104篇(其中调研类不少于2篇)。全旗全年上报市卫计委网站信息387篇(其中调研类信息6篇),被采用稿件306篇(其中调研类4篇),超额完成接近3倍的任务数。在自治区卫计委网站发表稿件12篇,《内蒙古晨报》发表稿件37篇,《巴彦淖尔日报》发表稿件5篇,《巴彦淖尔晚报》发表稿件6篇,《中国人口报》发表稿件1篇。全年在各级报刊、市级以上网站发表稿件共计367篇。全旗全年开展宣传义诊服务活动48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6万多份,服务群众7万多人,提升了卫计宣传信息化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