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人间正道是沧桑 反腐永远在路上——观影片《人间正道》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15 10:30:08

为了促进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12月8日下午,杭锦后旗医院组织党员观看廉政教育电影《人间正道》。

《人间正道》讲述的是1942年秋,国民党军队加强了对陕甘宁边区的军事和经济封锁,中共中央决定开展大生产活动,同时加强税收工作,以粉碎敌人的封锁。毛泽东选派老红军肖怀忠担任延安贸易税务局局长。在战场上,肖怀忠战功卓著、满身伤疤,甚至曾因掩护毛泽东被炸弹炸伤,然而在征税过程中,肖怀忠禁不住女色和金钱的诱惑,由一名清正廉洁、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税务干部沦为了罪大恶极的贪污犯,最后被处决的故事。

影片中,肖怀忠曾经是风光无限的战斗英雄,是前途不可限量的党的好干部,更是家人眼中最骄傲最自豪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金钱、美色的利诱下一步步滑入深渊,可谓发人深省。

“古今多少英雄泪,唯有正道在人间。”

痛定思痛,剖析肖怀忠如何由一名清正廉洁、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沦为了罪大恶极的贪污犯,最终被处决了的下场,究其原因,一是律己不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当看到老板娘黄妙香第一眼,就被她的美色迷住,思想产生了波动。一个小小的错误,看似无所谓,孰不知这些正是思想腐化堕落的开端,正是走向犯罪深渊的第一步。二是治家不严。每个人都绝非生活在真空里,都有自己的妻儿,肖妻的贪财、爱占便宜的心理,助推肖怀忠走上了不归路。当法院宣读审判结果后,肖母晕倒,肖妻发自内心的说出了:“是我害了怀忠,是我害了这个家!”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三是无视监督。肖怀忠无视党和人民的监督,忘记自己手中的权力只不过是人民赋予给你的。当王助理发现肖怀忠的行为、工作方式不妥时,及时指出,并向上级反映,却遭到训斥,并被调离原工作岗位。肖怀忠则以一己之利挑战国家法律,结果可想而知。

看着肖怀忠黯然离场,留下妻儿老母,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何等的凄凉。一个英雄的母亲一辈子受人尊敬,当贪污犯母亲的帽子被戴上,在大街上让人推打,这又是何等悲哀。当请求毛主席杀了他时,母亲的心碎了。一个正常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看到这里都会不禁伤心流泪。看着肖怀忠最后的悔过,喝下乡亲的送行酒,双膝跪地,一句“我对不起乡亲门,下辈子做牛做马再赎我的罪吧!”似乎在告诉所有人什么才是真正的人间正道。

肖怀忠的故事结束了,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了,共产党的国内战争胜利了,但我们的反腐斗争还在继续。正如毛主席所说:战争时期的腐败,最直接的会使我们输掉这场战争;和平时期的腐败,最直接的是会使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彻底垮台。因为它最终动摇的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基,这个根基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利患之间当如何取舍,权力应当如何摆正,领导干部的廉风如何真正弘扬,气节如何真正保持,灵魂如何真正净洁?这是值得经常思考的问题。“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从中吸取教训?又如何在各种诱惑面前把好自己的关?一是加强党性修养,正确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方向明。二是加强自我约束,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得与失之间的关系,做到言行正。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肖怀忠为戒, “立德修身”,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坚持不懈做好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始终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精神境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做一个纯洁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勤政廉政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

(杭锦后旗医院 李建昀)

 

 

  • 附件: